黑龍江省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已向哈爾濱市轉運227人

2021年01月19日12:2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蘇靖剛 攝

人民網哈爾濱1月19日電 (楊雪楠、蘇靖剛)1月19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第60場。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二級巡視員劉彥誠介紹了目前全省新冠肺炎患者醫療救治的進展情況。

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二級巡視員劉彥誠。蘇靖剛 攝

劉彥誠表示,望奎縣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以后,黑龍江省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救治患者作為疫情防控的頭等大事。迅速果斷採取措施,統籌調集最優質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全力以赴做好醫療救治工作。

一是迅速騰空定點醫院。綏化市第一醫院二院區(床位200張)、望奎縣人民醫院全部騰空(床位400張)。按照“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原則,第一時間將所有無症狀感染者全部收治在定點救治醫院進行醫學隔離觀察,第一時間對確診病例進行及時救治。同時,組織哈爾濱市多所醫院進行騰空,做好應急准備。

二是分層分類集中收治。按照“四個集中”原則,將綏化地區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病例集中收治在綏化市第一醫院(二院區),將綏化地區輕型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轉運到哈爾濱市傳染病醫院和省傳染病醫院進行集中收治。截至1月18日24時,已累計派出負壓救護車55輛次,醫護人員55人次,完成轉運227人。

三是集中優勢資源。此次救治工作得到了國家新冠肺炎聯防聯控機制的大力支持,第一時間派出國內一流、經驗豐富的專家22人,來黑龍江省幫助開展醫療救治工作。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選派醫療、護理、院感專家團隊52人,第一時間進駐定點收治醫院。選派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療團隊整建制接管重症ICU病房,提高重症病例救治能力。

四是治療關口前移。國家專家組與省專家組聯合開展工作,在定點醫院建立專家會診機制。專家組每天對所有病例進行聯合會診,逐一分析、逐一研判,堅持中西醫結合,不斷優化治療方案。此次疫情輕型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居多,對於輕症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加強對病人的觀察和監測,及早干預,及早治療,減少輕症向重症的轉變。對於重症患者成立單獨醫療護理團隊,密切關注患者病情變化臨床指標,確保早期發現病情變化,及時採取有效治療措施。截至1月18日24時,本輪疫情的2例危重病例和10例重症病例病情穩定,其他患者病情平穩。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