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化市“四保”農村生活必需品供應 貨源充足配送有序

2021年01月19日12:2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19日電 (焦洋)1月19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第60場。目前,綏化特別是望奎縣農村地區實行了交通管制。春節臨近,農村地區的生活物資保障是否充足。發布會上,綏化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董文琴介紹了疫情最新情況及保障供應採取的具體措施。

董文琴介紹,1月18日0-24時,綏化市新增確診病例26例,其中安達市2例、北林區1例、望奎23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30例,其中望奎縣20例、海倫6例、綏棱2例、安達2例。

董文琴表示,目前,在各縣市區的努力下,全市農村生活必需品貨源充足、配送有序、供應穩定。主要是“四保”:

一是保貨源。綏化市是農產品主產區,米面油肉蛋奶儲備充足,農村從外埠調運的主要是水果和蔬菜的供應,全市最大的果蔬批發市場——慶達批發市場,在疫情期間,制定了嚴密的管理流程,在原有大量儲備的基礎上,現在每天進貨量達350噸左右,可滿足全市各縣市區及各鄉村的市場需求。

二是保供應。各縣市區均為農村生活必需品運輸開辟了綠色通道。在鄉村配送上總體是由鄉村兩級干部集中組織配送,但各縣市區也都結合本地實際,多措並舉、因地制宜送達到鄉鎮村屯的方式,開展農村保供工作。僅望奎縣每天就有10個車次配送,日供應量在五十噸以上。

三是保穩定。各縣市區均利用電視、網絡、微信等多種渠道發布供應公告,讓廣大農村群眾了解生活必需品供應情況,讓老百姓吃了定心丸,有效避免了群眾產生恐慌情緒。

四是保安全。各縣市區商務、市場監督、運政等部門,每天都派駐工作組督導農村生活必需品的保供防疫工作,指導車體貨物消毒、司乘人員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確保人員安全。同時,對冷鏈食品、冷庫進行嚴管,採用黑龍江冷鏈平台,做到首站賦碼,一碼到底,憑碼銷售,無碼禁售,也宣傳引導老百姓無碼不買。

董文琴介紹,在疫情防控上,綏化在全面實施交通管制、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的基礎上,重點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在核酸採樣檢測上,正在組織全市第二輪、望奎第三輪核酸檢測,制定了檢測方案,1月19日全市10個縣市區同步對重點人、重點小區實行單採、單檢。1月18日晚上,聘請黑龍江省疾控中心專家通過視頻會議形式舉辦核酸檢測培訓,對全市疾控系統和醫護人員及工作人員進行業務培訓。

在排查管控上,下發《關於疫情防控有獎舉報的公告》,進一步發揮群防群控作用。在全市范圍內強化管控措施,堅決守住小區、村屯、卡口等防控關口。對進入綏化市的冷鏈食品,加強市場巡查頻次,實現冷鏈食品全口徑全鏈條管理,提高“互聯網+冷鏈食品”監管水平。

在隔離工作上,在對重點人員應隔盡隔的同時,加強隔離點儲備和規范化建設,制定隔離點分布圖及儲備計劃,選用綏化市內具備改造條件的閑置房屋,作為備用隔離點,嚴格做好隔離點規范改擴建。制定管控方案和應急預案,規范防控標准,防止交叉感染。

在救治轉運工作上,制定陽性病例及密接者管理相關規定,制定工作流程圖,制定工作標准和規范,形成了閉環管控。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