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酒精、消毒液等庫存充足 防疫用品供應有保障

2021年01月21日12:2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哈爾濱1月21日電 (楊雪楠)1月21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第62場。省工信廳副廳長王冰介紹了綏化市望奎縣發生疫情以來,黑龍江省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資以及醫用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的產能和保供情況。

2020年,省工信廳會同衛健、市場監管、藥監、財政等相關部門,在較短時間內形成了N95醫用防護口罩、醫用防護服等國家重點監測的9種產品批量生產能力和產能儲備能力,有力保証了醫療救助一線急需和常態化下的防控物資保障。

2020年11月4日至13日對全省17個市縣的45家防控物資儲備企業進行全面排查,將檢查出的問題建立清單台賬,實行銷號管理,指導幫助企業解決問題。2021年1月16日,省工信廳對哈藥集團制藥總廠等7家重點儲備企業又一次進行實地檢查,督促儲備企業落實儲備要求,提升疫情防控物資保障能力。同時建立了產能儲備企業的日報告制度,每日監測企業產量和庫存量,把握防控物資走勢。

王冰介紹,目前黑龍江省口罩生產企業日產能1270萬隻,N95口罩日產能190萬隻,醫用防護服日產能2萬套,含氯消殺產品日產能162噸。2021年以來,口罩產量7374萬隻,產能利用率為29%﹔其中N95口罩產量803萬隻,產能利用率為21%﹔防護服產量21萬套,產能利用率為51%﹔含氯消毒液產量377噸,產能利用率為12%。下一步,省工信廳將繼續跟蹤企業情況,做好動態監測,強化監督服務,加強產需對接,穩定疫情防控物資生產能力,確保平時產得了、應急調得出、關鍵用得上。

黑龍江省酒精供應是充足的。一是市場需求不旺,目前黑龍江省具備75%酒精生產資質的2戶企業日產能80噸,產能利用率僅為23%。二是轉產能力強,黑龍江省是玉米酒精生產大省,95%酒精日產能在4000噸以上,現有庫存3萬多噸,即使遇到供應偏緊,隻需1至2戶骨干企業轉產75%酒精,就可以保障市場供應。

王冰表示,黑龍江省哈藥同泰、龍衛、寶豐、健康、建國等1200多家連鎖藥店含氯消毒液、酒精等產品庫存充足,價格合理。據防疫專家介紹,含氯消毒液消殺效果比酒精更好,使用更安全。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