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疾控中心為您科普新冠肺炎疫苗小常識

2021年01月22日14:5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22日電 (楊雪楠)新冠肺炎是新發傳染病,人群普遍易感,那新冠肺炎疫苗是否有接種的必要?接種時需要注意什麼?1月22日,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新冠肺炎疫苗科普知識,為有接種意願的市民答疑解惑。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有必要嗎?

現階段我國乃至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舊十分嚴峻,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是非常必要的措施。

據介紹,我國主要按照“兩步走”的方案,實施全國范圍內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第一步,主要針對部分重點人群開展接種,包括從事進口冷鏈運輸、口岸檢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鮮市場、公共交通、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工作人員,以及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地區的人員。第二步,隨著疫苗附條件獲批上市或正式獲批上市以及產量不斷增加,將有更多產品投入使用,確保符合接種條件群眾的接種需求。

接種疫苗需要注意什麼?

接種時應主動提供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接種期間全程佩戴口罩,按照標識有序排隊,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離。接種疫苗之后須在接種點留觀區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才可以離開。接種后應多休息,多飲水,注射部位保持干淨衛生,不清洗、不擠壓按摩接種部位,以防局部感染。如果出現持續發燒等現象,應及時就醫並向接種單位報告。

以下情況不可以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1.對疫苗中任何成分過敏者,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荨麻疹、皮膚濕疹、呼吸困難、血管神經性水腫或腹痛者。

2.發熱者、患急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處於慢性疾病的急性發病期者。

3.妊娠期婦女和哺乳期婦女,接種3個月內有生育計劃者。

4.有驚厥、癲癇、腦病或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者﹔患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綜合征病史者。

5.已被診斷為患有先天性或獲得性免疫缺陷、HIV感染、淋巴瘤、白血病或其他自身免疫疾病。

6.已知或懷疑患有嚴重呼吸系統疾病、嚴重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者。嚴重的肝腎疾病、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糖尿病並發症。

7.使用抗腫瘤藥物等免疫調節劑者。

8.有新冠肺炎感染史者。

9.臨床醫師或接種工作人員認為不適合接種者。

新冠肺炎疫苗有哪些不良反應?

新冠肺炎疫苗和其他任何疫苗一樣,接種后可能會出現一些常見的不良反應。如接種部位酸脹、紅腫、疼痛、瘙痒等﹔極少數人因個體差異可能會出現發熱、乏力、惡心、頭痛、肌肉酸痛等,一般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復,無需做特殊處理,不需要太過於擔心。

新冠肺炎疫苗成分的特異性屬性有可能誘發過敏性反應,這屬於疫苗本身特性之一,不代表疫苗本身的質量和安全性存在問題。目前我國累計已完成100多萬劑次的臨床試驗和緊急接種工作,並沒有發現嚴重的不良反應,也沒有出現嚴重感染的病例報告。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