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專家支招:隔離期間,心理戰“疫”這樣做

2021年01月23日12:0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23日電 (韓婷澎)1月23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第64場,會上,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心理科主任安鋼輝介紹了市民隔離期間應該注意防范的心理問題和疏導方式。

安鋼輝表示,醫學隔離人員和居家隔離人員心理變化既相同又有區別。醫學隔離人員既存在著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又要在醫學隔離期間面對難熬的日子。要保持晝夜睡眠的穩定性。白天努力使自己忙碌充實,少睡或者是不睡,在晚上獲得良好的休息,給自己白天的生活做適當的規劃,把自己在醫學隔離期間的自我定位當成難得的自我調整、休養生息、成長的階段,而不是等待著被動熬日子。

對於居家隔離人員,要根據自己的隔離狀態,尋找適合自己和家人做的運動。在北方生活,冬季本身就容易缺乏日照,缺乏維生素D,在這個時間需要盡可能地補充日照,或從膳食當中補充維生素D和鈣質。對於生活當中的一些緊張、不安和焦慮情緒,學習用呼吸訓練、放鬆訓練或漸進性放鬆訓練的方法,使自己擺脫緊張不安的情緒。根據個性特點、階段性需求,找到放鬆自己的一些方法。

安鋼輝說,由於隔離和防疫工作的需要,很多人不能和家人一起過春節。盡管不能回家,但不要放棄過春節的一些習俗或者儀式感。利用線上交流的方式和親友表達祝福和感激之情,以現代的、新型的方式,來維系和表達親人之間的感情。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