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發布第30號公告:不遵守“防疫四寶”的城鄉居民一律拒絕進入公共場所

2021年01月23日15:3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23日電 (楊雪楠)1月23日,齊齊哈爾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發布公告,將加強社會面場所管理和隔離人員管控。

城鄉居民必須嚴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項規定,進入公共場所必須“戴口罩、測溫、掃碼、消毒”。各地和行業主管部門要履行職責,加大對各責任主體落實“防疫四寶”措施監督檢查。對不落實“防疫四寶”的場所,一律關停﹔不遵守“防疫四寶”的城鄉居民,一律拒絕進入公共場所﹔不聽勸阻的,一律行政拘留﹔造成疫情傳播擴散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居家隔離人員必須單獨單房間隔離,嚴禁私自外出,嚴格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出現異常狀況及時向社區、村屯和單位報告。社區、村屯和單位必須加強居家隔離人員隨訪管理,掌握准確情況。居家隔離人員違反居家隔離規定的,立即轉入集中隔離,費用自理﹔不聽勸阻的,一律行政拘留﹔造成疫情傳播擴散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集中隔離人員必須嚴格遵守集中隔離規定,嚴禁離開隔離房間,嚴格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出現異常狀況及時報告。各隔離點要嚴格落實隔離規定,加強被隔離人員健康管理,及時發現和處置異常情況。自費集中隔離人員違反隔離規定的,延長一個集中隔離期﹔免費集中隔離人員違反隔離規定的,轉為自費隔離,不聽勸阻的,一律行政拘留﹔造成疫情傳播擴散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各類場所,社區、村屯和隔離點,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管理混亂的,追究上述單位相關責任。造成疫情傳播擴散的,一律依法依規追究所屬縣(市)區及行業主管部門責任。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