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已產生2000噸疫情醫療廢物 全部得到規范安全處置

2021年01月24日12:1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哈爾濱1月24日電 (楊雪楠)1月24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第65場。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林奇昌介紹了黑龍江省加強醫療廢物和醫療污水處置環節的疫情防控情況。

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林奇昌。

林奇昌介紹,醫療廢物處置是疫情防控的關鍵環節和最后一道防線。2020年12月30日以來,黑龍江省生態環境部門迅速進入疫情防控應急狀態,全面加強了醫療廢物的環境管理。一是針對疫情發展趨勢,先后於2020年12月30日將黑河,2021年1月9日將牡丹江、綏化、齊齊哈爾,1月16日將哈爾濱納入了日調度管理。每日調度掌握各地疫情醫療廢物的產生量、處置量和處置設施負荷率。二是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多次對醫療廢物處置工作進行檢查督導。三是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線,對哈爾濱市傳染病醫院、集中隔離賓館醫療廢物管理、運轉和集中處置情況進行現場檢查督導,並要求衛生醫療機構產生的醫療廢物要專人監管、專人收集,專用標識,專路線、專車、專通道嚴格管理,確保醫療廢物處置達到全覆蓋、全鏈條、全周期閉環管理。集中和居家隔離場所產生的廢棄物要根據衛生疾控部門的分類要求參照疫情醫療廢物進行管理。四是組織全省開展疫情防控環境執法檢查。截至目前,相關市(地)生態環境部門採取視頻執法等創新監管方式共計檢查醫療機構446家(次),醫廢處置單位23家(次),留置觀察點361處(次),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120家(次),飲用水水源地107處(次)。五是針對本次的疫情范圍廣、隔離人員多的新情況,對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負荷率連續三日超過70%以上、存在醫療廢物處置環境風險的市(地)人民政府發送預警函。

林奇昌表示,從2020年12月30日以來,包括新冠肺炎定點醫院和醫學觀察場所,全省共產生疫情醫療廢物約2000噸,全部得到了規范、安全處置,請廣大人民群眾放心。

發布會上,林奇昌介紹了醫療廢物處置能力建設工作。全省目前共有20個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總處置能力為182.5噸/天,較去年同期提升36.7%。據調度,近期該省醫療廢物日處置量約為130噸左右,處置能力能夠滿足需求。全省各地共上報醫療廢物應急備用處置設施14個,總應急處置能力能達到384噸/天。目前,綏化市已經啟動應急設施,應急設施處置能力達到40噸/天。在此基礎上,省生態環境廳要求全省各地要樹立底線思維,加強研判,打好提前量,充分考慮最不利的情形。一是各地醫療廢物處置設施負荷率一旦超過70%,醫療廢物應急備用處置設施必須時刻處於立即啟動狀態,確保萬無一失。二是醫療廢物應急處置設施一經啟動,各地必須馬上尋找可以改造的新的應急備用設施。三是如果本地尋找不到可以改造的符合國家技術標准條件的醫療廢物應急備用處置設施,各地政府必須按照《醫療廢物管理條例》要求啟動新的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建設,並搶抓進度工期,寧可備而不用,絕不用而不備。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