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經濟正增長 “統、穩、准”三字訣實現龍江工業逆勢上行

2021年01月27日08:20  來源:黑龍江日報
 

  最大亮點是超額完成工業增長目標

  最大突破是打贏了防疫物資生產攻堅戰

  最大成效是快速推動企業安全復工復產

  最大支撐是百千萬工程全面落地

  最大轉變是服務企業更加精准高效

  最大提升是依法行政更加規范

  最大保障是黨的領導全面加強

  2020年黑龍江省GDP比上年增長1%,其中,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達到了3.3%,拉動全省GDP由負轉正,比預期高出1.3個百分點,比GDP高出2.3個百分點,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0.5個百分點。

  這3.3%來之不易:最大亮點是超額完成工業增長目標,最大突破是打贏了防疫物資生產攻堅戰,最大成效是快速推動企業安全復工復產,最大支撐是百千萬工程全面落地,最大轉變是服務企業更加精准高效,最大提升是依法行政更加規范,最大保障是黨的領導全面加強。

  省工信廳廳長張顯豐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個3.3%的增速對全省工業而言是有標志性意義。這是自2013年以來,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首次超過全省GDP增速和全國平均水平,在全國排名第17位,是2000年以來全國排名位次最高的一年。張顯豐總結說,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2020年能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3.3%的增速靠的是“統、穩、准”三字訣。

  統 樹立起大抓工業和實體經濟的導向

  勁往一處使,心往一處想。一個“統”字,樹立起大抓工業和實體經濟的鮮明導向,重振龍江工業雄風。建立大力實施“百千萬”工程的組織體系和工作運行機制,省市縣和各相關部門扛起層級責任和部門責任,從而實現全省工業運行真正組織起來。

  2020年,我省第一次作出建設工業強省戰略部署,第一次出台工業強省和數字龍江規劃,第一次以省委決定明確百千萬工程為工業強省總抓手,第一次召開全省工業強省暨產業發展大會,“四個第一次”使“沒有工業化就不會有龍江的現代化”成為全省上下的思想共識和統一行動。

  這一年,工業強省建設以百千萬工程為總抓手,百千萬工程以產業鏈鏈長制為具體抓手,產業鏈以“工作專班+產業推進組+產業鏈長+產業鏈圖譜+供應鏈家譜+問題清單”等“十個一”的模式推進。省市縣三級工業運行專班縱向聯動、橫向互動、協同推動的抓落實工業體系運行順暢高效,企業提出的問題基本都能第一時間有人接有人管有人辦。

  穩 千方百計穩住全省工業基本盤

  穩住工業基本盤,就是穩住龍江經濟復蘇的底氣。穩住工業基本盤的目標是穩住大企業,救活中小企業。

  年初,疫情防控任務緊迫,但列入國家監測的十種重要防控物資,在我省幾乎是空白。大戰大考面前,全省共同努力,疫情防控最缺什麼,全省上下就全力組織生產什麼,不到2個月的時間,除核酸檢測試劑盒以外,其余九種產品都形成了批量生產的能力,N95、醫用防護服、醫用外科口罩、護目鏡等更是實現了零的突破。

  截至目前,我省口罩日產能可達1270萬隻、醫用防護服1.2萬套、隔離衣2萬套、熔噴布57噸等。去年累計生產口罩11.6億隻、醫用防護服17.4萬套、隔離衣32.5萬套,有力地保障了救助一線急需、復工復產必需。

  一季度,防疫物資生產與企業復工復產幾乎同時進行。省工信廳成立了省市縣三級工業運行應急保障專班,設立信息平台和24小時服務熱線,採取“分區分級、精准管控、分類分業、有序恢復”策略,幫助企業解決具體問題1700多個,全力推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應開盡開。到4月末,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復工率就達到98%以上,超出歷史同期最好水平。員工返崗率達97%、產能利用率恢復到同期的90%以上。

  企業運行不是單打獨斗,穩定、可靠的供應鏈是企業運轉的基本保障。我省圍繞百千萬工程重點培育的15個千億級產業、50戶百億級、150戶十億級企業及百億級園區建設,對產業鏈供應鏈進行系統梳理,省內的問題由省工信廳牽頭統籌解決,省外的問題報工信部幫助解決,保住了產業鏈龍頭企業、骨干企業和眾多配套的中小企業,既穩住了頂天立地的大企業,也救活了鋪天蓋地的小企業。

  准 確保保增長措施精准見效

  從我省工業結構看,採礦業、制造業、水電氣三大門類中,採礦業和水電氣佔比接近一半,我省工業保增長的發力點在於全力穩住或減少採礦業和水電氣行業的生產和損失,將制造業作為拉動增長的猛攻門類。

  通過全面分析研判,在重點地區上,發力點聚焦哈大齊,這三地市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的70%以上,拉動全省工業增速2.6個百分點。在重點行業上,發力點聚焦在石化、裝備、冶金、建材四個行業,這四大行業在2020年都實現了兩位數以上的高速增長。在重點企業上,發力點聚焦在產值10億元以上的128戶企業上,其中一重集團、大庄園肉業、紫金銅業等16戶企業2020年實現產值增加均在10億元以上。在重點項目上,發力點聚焦在368個投資5000萬元以上的百千萬工程重點項目上,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好於全國。在時間節點上,發力點聚焦在后五個月上,因為我省的特點是大企業交貨和結算一般集中在這幾個月,糧食和農副產品加工業大多也集中在這幾個月。

  功夫不負有心人。清晰的思路,有力的措施帶來了8月份當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實現轉正,10月份累計增速實現轉正,后五個月平均增速在10%以上,確保了全年增長目標的超額完成。

  重振龍江雄風根本在於重振工業雄風,推動新時代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產業發展是基礎是關鍵,工業必須當先鋒擔重任。2021年,省工信廳將按照“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的要求,繼續大力實施“百千萬”工程,向著“工業強省”的目標穩步前進。(記者 孫銘陽)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