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春節期間快遞“不打烊” 嚴格規范郵件快件檢測消殺

2021年01月28日12:2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石啟立 攝

人民網哈爾濱1月28日電 (韓婷澎)最近,很多市民發現自己的快遞訂單異常,沒有物流信息。對此,黑龍江省郵政管理局副局長姚偉明在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圍繞疫情防控期間收發快遞的相關情況做了解答。

黑龍江省郵政管理局副局長姚偉明。石啟立 攝

姚偉明表示,目前按照全省不同地域疫情防控管控措施要求,綏化全境、哈爾濱呼蘭區、大慶肇州縣、齊齊哈爾昂昂溪區等地快遞網點處於停業狀態,此外,全省還有一些地區車輛通行受限、部分小區實行嚴格封閉管控措施,給郵件快件運輸、車輛通行和末端投遞帶來了困難。

近期,郵政管理部門一直在積極溝通協調,爭取政策,打通堵點。經過爭取,越來越多地方的快遞小哥在做完核酸檢測后,陸續回到工作崗位,恢復郵件快件的末端投遞服務。省郵政管理局為10余家快遞企業開具了《群眾生活必需企業資質証明》。目前,全省已有3000余名從業人員接種完新冠疫苗。

在快遞末端服務方面,管理部門要求在投送前,投遞人員要與收件人電話聯系,確定交接方式,投遞過程中與收件人保持安全距離,提倡使用智能快件箱(信包箱)等無接觸方式進行派送。在疫情封閉小區要投遞到卡點委托轉交。

姚偉明介紹,郵政管理部門始終堅持“人、物、環境”三者同防的原則,對於郵件快件消殺,場地、車輛、設備等的消毒,從業人員的防護都做出明確細致要求,尤其對於郵件快件消殺按照風險等級做出嚴格規范,每個入口環節和郵件快件投遞前都要徹底消殺,國際郵件快件還要通風放置足夠時間才能進入下步處理程序。

目前,經向企業了解,黑龍江省郵政、順豐、京東、韻達、中通、申通、百世、德邦、極兔等主要品牌企業均在官方網站公布了春節期間快遞服務運營安排,多數企業在春節期間保持正常運營,“過年不打烊”,各品牌快遞企業也將根據疫情防控最新要求適時調整服務項目和范圍。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