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紅十字中心醫院檢驗科:疫情防控的“檢驗尖兵”

2021年01月28日13:1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28日電 (韓婷澎)“如果說檢測結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指令,那我們手裡握著的就是‘信號槍’,這要求我們的檢測結果必須准確,決不能發出錯誤的信號。”哈爾濱市紅十字中心醫院(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哈爾濱婦產醫院)檢驗科主任陳琳這樣形容PCR實驗室的工作。

取樣、滅活、核酸提取、基因擴增、結果研判……每一個檢測流程都需要嚴格規范的操作。為了能在第一時間出具准確結果,檢驗科開啟24小時輪班、“5+2”在崗的工作模式,他們以精准、高效的檢測手段,當好疫情防控“檢驗尖兵”,全力對抗疫情,牢牢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主心骨”身先士卒靠前指揮

作為檢驗科主任的陳琳,要統籌兼顧科裡的大小事,包括PCR實驗室的建成、科室的工作部署、方案制定以及日常管理等工作,就算再忙再晚,她都會詢問檢測中遇到哪些問題,再連夜把出現的問題整理歸納。夜以繼日的勞累讓她的身體出現了“警告”——膽結石合並膽囊炎,然而,疼痛並沒有讓她退卻,打著點滴安排各項工作。憑借著這份嚴謹和堅持,她帶領的PCR實驗室做到了樣品24小時檢測。

2020年5月5日PCR實驗室啟動,作為黨員的陳琳主任第一個進入實驗室,連夜完成了醫院自主檢測的第一批標本。2021年1月份以來,隨著省內外多地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不斷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更加復雜嚴峻,核酸願檢人群增多,為了滿足廣大市民願檢盡檢的需求,1月13日起,醫院試運行增加檢驗批次,陳琳主任和同事們也開足了馬力,“進去就不知道啥時候能出來”成為他們的“常態”。

增加檢驗批次以來,實驗室人員“三班倒”輪流值守實驗室,目前已完成了5萬余份樣品的檢測。同時,科室克服人手緊張的困難,派出2人去兄弟醫院支援,其余人員隨時待命,准備前往各個需要他們的地方。

“老大姐”義無反顧沖鋒在前

在標本處理區工作是最辛苦的,裡面是負壓實驗室,又要三級防護,在裡面待的時間長了就會缺氧、疲勞、眼睛不舒服,出來后說話都有氣無力。對於年輕人來說,都是一種體力的挑戰,可45歲的張艷影卻堅持了下來。

張艷影是PCR實驗室裡最年長的“老大姐”,可她的寶寶卻隻有三歲半,因為工作,照顧孩子的重任就交到了父母、公婆身上,“我年紀不小了,四位老人也都七十多歲了,我不僅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照顧他們,還要他們來照顧我和孩子。”因為家人的理解與支持,她更加堅定,“我是黨員,是檢驗人,所做的一切都是我應該做的。”

東北姑爺“晉”職“晉”責執著堅守

按照防疫要求,核酸採樣室的護士們必須把採樣試管的蓋擰得非常緊,等檢驗科人員收到標本再擰的時候,最多一個班次擰200—300個蓋子,“我一個大老爺們兒手上都擰禿嚕皮了,更不要說科室的姐妹們了!”PCR實驗室小組長杜建明說。作為組長的他,除了日常檢驗工作以外,還需要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對核酸檢測人員定期進行培訓考核、定期對實驗室進行自查,發現問題不斷整改、每日上報核酸檢測數據等工作。

杜建明是山西人,他的妻子是中醫醫院PCR實驗室的一員,家裡1歲的孩子隻能拜托岳父岳母照顧。“陪孩子時間太少,挺愧疚的。”然而,他這個“東北姑爺”對山西老家親人的愧疚更深,從去年出現疫情到現在一直沒回過家鄉,爺爺去世時也沒趕上見最后一面。今年准備原地過年的杜建明會一如既往堅守在崗位上,“防護服上寫下的名字是責任、是擔當,更是我們對打贏這場戰疫的決心。”

“95后”書寫無悔青春答卷

“歡歡啊,你下班了嗎?”1月24日凌晨兩點,姚佳歡接到了奶奶的電話。“嗯,奶奶,放心吧!下班了,已經准備睡覺了,您也早點休息!”挂了電話姚佳歡心裡暖暖的,因為她知道不管她離家多遠,不論多晚下班,總有人惦記著她。

1996年出生的姚佳歡是PCR實驗室裡年紀最小的成員,一直和78歲的奶奶一起生活,她家離單位很遠,如果是五點半到崗的班次,她四點就得從家走,可能三點多就要起床,要是后半夜下班的話,她就索性住在了單位。

疫情期間高強度地工作,對於姚佳歡這樣的“新兵”來說是一種考驗,即便如此,她還是堅持下來了,像她所說的,希望用最美的青春,書寫不一樣的精彩。

當一批新的咽拭子樣本送入實驗室,檢驗人又開始了新一輪的檢驗工作。除了PCR實驗室,在中心實驗室、產前診斷實驗室、新老門診檢驗科、臨檢實驗室、免疫實驗室、微生物實驗室這些崗位上都有檢驗人忙碌工作的身影。從疫情初期至今,檢驗人成了離病毒最近的人,但他們沒有人抱怨,也沒有人掉隊。“我是黨員我先上!”“保証完成任務!”為了能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堅實防線,檢驗人拼盡全力,與時間賽跑,不畏風險、迎難而上,快速、及時、准確地反饋檢測結果,嚴把病毒檢驗關,為人民健康構筑了一道堅不可摧的守護屏障。

圖片由哈爾濱市紅十字中心醫院提供。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