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化市海倫、安達等5個縣(市、區)已完成第三輪核酸檢測

2021年01月31日12:1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31日電 (焦洋)1月31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第71場。綏化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董文琴通過視頻連線出席發布會,介紹綏化市各縣(市)區疫情防控總體情況。

綏化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董文琴通過視頻連線出席發布會。石啟立 攝

董文琴表示,總體來看,除望奎縣以外其他幾個縣(市)區散發病例已得到明顯控制,從1月25日起,以往6天沒有新增陽性人員。

董文琴介紹,綏化實行全城嚴管嚴控。目前,9個縣(市)區共設卡點1.1萬個,有3萬多人工作在防控一線,防控小區2954個,防控村屯7979個,設立卡點8616個。發生疫情的村屯第一時間全部實行全封閉管控。境內外中高風險地區返鄉人員第一時間進行集中隔離,完成中高風險地區對綏推送信息核查79.7萬條,向外推送信息495條。部分縣(市)區根據實際情況,實行了“嚴7天”的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人員流動,實現了對外不輸出、對內不擴散。

綏化啟動新一輪核酸檢測。目前,安達、海倫、綏棱、青岡、北林5個縣(市、區)已經完成了第3輪全員核酸檢測﹔蘭西正在進行第3輪全員核酸檢測﹔肇東、慶安、明水3個縣(市)已完成新一輪重點人群檢測。根據檢測結果,經專家研判評估,科學調整防控策略和管控等級。

董文琴介紹,綏化現有密接者1665人、次密接者3500人。對這些人員都及時進行了隔離,做到了應隔盡隔、應隔即隔。在做好終末消殺方面,綏化在專家的指導下,每個縣都制定了個性化的消殺方案,隻要發現陽性人員,馬上跟進,同步開展消殺。近期,隨著集中隔離期滿和治愈出院,一些人將陸續回家,對陽性病例室內和相關室外環境反復進行終末消殺,確保安全。

在保障生活必需品的供應上,董文琴表示,綏化正採取以市場化為主和政府兜底相結合的方式,通過征集志願者,開辟生活物資綠色通道,將提前備足的生活物資及藥品及時送到群眾手上。同時,對一些弱勢群體採取社區、村屯干部包保方式,保障他們生活需要。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