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辦、電話辦 黑龍江省醫保部門以“不見面”方式做好便民服務

2021年01月31日12:2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石啟立 攝

人民網哈爾濱1月31日電 (蘇靖剛)1月31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第71場。黑龍江省醫療保障服務中心負責人梁秀坤就疫情防控期間醫保部門在便民利民服務方面的相關情況作了解答。

黑龍江省醫療保障服務中心負責人梁秀坤。石啟立 攝

梁秀坤表示,省醫療保障局第一時間下發了《關於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醫療保障工作的緊急通知》,持續落實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費用保障政策,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及時結算定點醫藥機構醫保費用,對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療機構預付醫保資金,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和資金影響救治。

多措並舉積極引導,鼓勵群眾採取“不見面”方式辦理醫保,各級醫療保障部門通過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經辦場所張貼海報等多種方式,及時向社會發布“不見面”辦理公告或通知,方便群眾及時享受到醫療保障待遇和服務。比如,省直醫保創新開通了5G視頻辦,程序運用5G+人臉識別技術,享受醫保工作人員“一對一”“面對面”服務,將“網上辦”延伸為可語言交流、帶人文關懷的“視頻辦”,從“最多跑一次”變為“一次都不跑”,更加方便參保人員尤其是老年人疫情防控期間辦理醫保業務﹔哈爾濱在“一網通辦”的基礎上,又推出了“微信辦”“電話辦”等辦理模式﹔牡丹江公布了疫情防控階段“不見面”辦理醫療保障業務指南﹔密山、雞東、泰來等地開展了醫療保障業務“預約辦”﹔綏濱、杜蒙等地開展了“郵箱辦”“郵寄辦”﹔蘭西縣則開展了“做百姓貼心醫保人”活動,公布了包括局長在內所有工作人員的手機號碼和微信號,不斷提升醫保溫度,增強參保人員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梁秀坤介紹,省醫保部門及時更新公布醫療保障“服務熱線”,進一步暢通省市縣三級所有醫療保障部門固定電話和手機服務熱線。為提升醫保咨詢服務質量,省醫療保障局專門下發了通知,要求各地醫保部門認真細致做好服務熱線值守服務,實現醫療保障“不間斷”服務,省醫療保障局隨時抽查咨詢服務電話的接聽情況,搭好群眾訴求“連心橋”。最新服務熱線號碼和便民服務舉措在龍江醫保微信公眾號上可以查詢。

同時,持續實施醫療保障系列便民政策,例如將門診特殊疾病、門診特殊治療處方藥量增加至三個月的“長處方”舉措﹔支持參保群眾使用醫保個人賬戶購買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因為疫情滯留外地的參保患者就醫所墊付醫療費用,待返回參保地后,可持相關票據按照規定及時給予報銷等。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