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化市落實“技防”措施 啟用集中隔離場所管理信息系統

2021年02月02日11:3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綏化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董文琴通過視頻連線出席發布會。石啟立 攝

人民網哈爾濱2月2日電 (焦洋)2月2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第73場。綏化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董文琴通過視頻連線出席發布會,回答了綏化市隔離場所的建設和管理情況。

董文琴介紹,強化組織保障,落實“人防”措施。在組織機構上,制定了《應對集中隔離人員核酸檢測陽性處置工作應急預案》《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管控方案》,建立了“市、縣、隔離點”三級聯動的轉運隔離工作組織。在隊伍建設上,抽調醫生、護士、疾控人員和機關干部組成駐點工作組,組建了由1000人組成的10支預備隊。在操作技術上,制定了《集中醫學觀察隔離點管理指南》,請國家和省市疾控專家對全體防控人員進行了垃圾處理、食品配備、防護服穿脫、消毒技術等多輪次培訓。

拓展規范並重,落靠“物防”措施。一是全力拓展隔離資源。對域內擁有30個以上床位的賓館、酒店全部預訂,對市域內大中專院校校舍進行標准化改造,及時啟用外地隔離房間。二是嚴格規范隔離點選址、改造和驗收。事前,由疾控專家對隔離點選址、改造方案等進行論証﹔事中,由疾控專家隨機抽查﹔事后,由論証、監督的疾控專家和接收隔離點所在地疾控人員、管理人員聯合檢查驗收,確保符合“三區兩通道”建設標准和消防要求。三是在國家專家指導下生產中藥預防飲劑,普遍免費服用。

積極實踐探索,落實“技防”措施。一是啟用綏化市集中隔離場所管理信息系統,實現功能查詢、統計分析,為隔離工作高效運轉提供技術支撐。二是推廣使用智能測溫貼。提高了體溫監測工作質效,消除了體溫監測工作可能帶來的交叉感染風險。三是改進檢測頻次和方式。密接、次密接每2天核酸檢測1次,解除隔離醫學觀察前,採取鼻咽拭子加血清抗體檢測。

完善督導機制,強化監督檢查。建立縣(市)區自檢自查、市級巡回督查和邀請國家、省市疾控專家專業排查的監督檢查機制,做到督導全覆蓋、巡查全天候。同時建立隔離點出現陽性人員的倒查機制,下發了13個工作提示單,如隔離點出現陽性人員,經評估存在管理問題和隔離人員流動問題的,該隔離點已隔離時間歸零,重啟隔離。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