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本輪疫情累計確診病例治愈出院98例 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醫學隔離49例

2021年02月02日12:1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二級巡視員劉彥誠。石啟立 攝

人民網哈爾濱2月2日電 (焦洋)2月2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第73場。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二級巡視員劉彥誠回答了全省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情況。

劉彥誠介紹,2021年1月10日至2月1日24時,本輪疫情累計確診病例治愈出院98例(其中,綏化市望奎縣93例、綏化市北林區2例、綏化安達市1例、綏化海倫市1例、哈爾濱市呼蘭區1例)﹔累計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醫學隔離49例(其中,綏化市望奎縣32例、齊齊哈爾市昂昂溪區10例、牡丹江市林口縣4例、大慶市薩爾圖區1例、綏化安達市1例、綏化市北林區1例)。

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出院的標准有四個:一是體溫恢復正常3天以上﹔二是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三是肺部影像學顯示急性滲出性病變明顯改善﹔四是連續兩次呼吸道標本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

劉彥誠表示,滿足以上條件者可以出院。對於滿足上述第一、二、三條標准的患者,核酸仍持續陽性超過4周者,建議通過抗體檢測、病毒培養分離等方法對患者傳染性進行綜合評估后,判斷是否出院。

為進一步做好本輪疫情中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的隔離觀察、健康監測和康復管理等相關工作,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下發了《關於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定點醫院要明確出院患者后續跟蹤隨訪事項,建立隨訪登記制度、手冊,與出院患者簽訂出院告知書,詳細告知出院后注意事項,為出院患者開具康復指導處方,指導其進行康復治療。同時做好出院2至4周的復診復檢安排和計劃。

劉彥誠介紹,患者出院后進入“14+14”康復管理期。即14天定點康復醫院的隔離醫學觀察,14天居家健康監測。在這期間,對出院患者進行兩次復診,確保患者盡快完全康復。

隔離醫學觀察:患者出院后,由屬地定點康復醫院參照確診病例隔離條件,對出院患者進行14天的隔離醫學觀察,做好患者的基本康復、心理干預、健康監測等工作。醫學觀察期滿14天,由隔離觀察醫院按照復診復檢計劃進行首次復診。解除隔離醫學觀察的標准按照出院標准執行。復診復檢后符合標准的患者,可解除隔離醫學觀察,按屬地化管理原則,作為重點人群由其居住地(村)居委會實施網格化管理。

居家健康監測:出院患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后,須繼續進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指導下進行自我健康狀況監測。盡可能減少照護人員的數量,做到分餐飲食,避免與家人的密切接觸,做好手衛生和日常清潔,避免外出活動。每七天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患者出院后第4周,即居家健康監測期滿時,應到屬地定點醫院進行第二次復診,要求同首次復診復檢。復診復檢后符合標准的患者,可解除居家健康監測。

在康復治療的安排上,劉彥誠表示,在患者出院后,市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根據患者病情級別、功能障礙類型和醫療機構的服務能力,分級分類明確康復機構,採取個體化治療手段,開展康復訓練和心理干預。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