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將至大慶市文廣旅局提示:做好個人防護安全文明出游

2021年02月04日09:13  來源:大慶日報
 

年味兒漸濃,疫情防控不可忽視。為保障游客度過一個安全、健康、文明、祥和的新春佳節,2月3日,大慶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提示市民,非必要不離慶,非必要不出境。提倡就地過年,小家庭線上聯歡,雲端拜年,減少不必要出行。如出游就近選擇,避免聚集扎堆,做好個人防護,安全文明出游。

記者從市文廣旅局了解到,日前,大慶市開展了文廣旅領域疫情防控再排查、再檢查、再督察,做到疫情防控全覆蓋、無死角。目前,大慶市旅游景區、星級飯店、公共文博圖書場館、上網服務場所、娛樂場所、劇院等人員密集場所,已嚴格做好進入人員體溫檢測和“龍江健康碼”“通信大數據行程卡”查驗,嚴格落實佩戴口罩、日常消殺等防控措施,做好人員信息登記工作等,並在出入口、休息餐飲區等容易形成人員聚集的區域安排專人加強疏導,避免人員聚集,完善應急處置預案。

市文廣旅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春節期間,大慶市景區實行限量預約錯峰入園,景區接待游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50%,請廣大市民提前預約,了解景區開放情況,合理規劃出行線路,確保出行順暢,減少聚集。出游要科學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配合景區工作人員出示“健康碼”,做好體溫測量、個人信息登記等必要防控措施。不扎堆、不聚集,自覺排隊並保持適當距離。

出游就餐時摒棄“愛面子”“講排場”的陋習,樹立厲行節儉、反對浪費的觀念。就餐過程中,使用公勺公筷,盡量採用分餐制、小份餐。自覺踐行“光盤行動”,剩菜剩飯打包帶走,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遵守公序良俗,弘揚文明新風,不亂扔垃圾,主動進行垃圾分類。不在禁煙場所吸煙,遵守提示提醒。旅游過程中發生糾紛不要沖動,注意保留証據、理性維權,可撥打全國旅游服務熱線“12301”(省內區號+“12345”)進行投訴。(記者 潘爽)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