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開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 支持外地員工留居就業地過年

2021年02月05日12:1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石啟立 攝

人民網哈爾濱2月5日電 (韓婷澎)2月5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黑龍江省人社廳二級巡視員蓋小兵圍繞該省“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進行了相關介紹。

黑龍江省人社廳二級巡視員蓋小兵。石啟立 攝

蓋小兵表示,黑龍江省“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旨在鼓勵引導農民工等務工人員留在就業地安心過年,為重點企業和其他春節期間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單位提供用工保障,組織農村勞動力春節后有序外出務工,確保員工健康安全、企業生產有序、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蓋小兵介紹,在3月底前在全省開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主要有以下措施。

送溫暖留心,支持外地員工留居就業地過年。面向全省務工人員發出一封慰問信、倡議書,引導外地員工安心留在就業地度過春節。引導企業合理安排生產,以崗留工、以薪留工,鼓勵企業發放“留崗紅包”、“過年禮包”。針對快遞小哥、網約送餐員等八大群體外地員工開展慰問活動,送去防疫物資、防寒保暖和過年物品等,及時將慰問金發到慰問對象手中。通過職工之家、職工書屋、戶外勞動者站點等工會服務陣地,為外地員工等人員提供節日期間鍛煉和學習休閑的場所。開展“把愛帶回家”關愛服務活動,讓留守老人、留守兒童感受到關愛,使在外務工的勞動者安心放心。同時,對因疫情防控需要留居黑龍江省的外地員工,符合條件的留居地應及時給予臨時救助,對本省內留居外市、縣的外地員工可在留居地或戶籍地享受臨時救助待遇,參照“急難型”落實留居人員臨時救助標准。

強政策留崗,全力穩定就業崗位。一是延續提供職業能力建設政策支持。鼓勵企業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結合需要靈活安排職工在崗培訓和技能提升培訓,引導企業不裁員、少裁員,按規定落實職業技能培訓補貼等相關政策。支持企業對新吸納勞動者和中高風險地區停工停產企業開展以工代訓,給予企業每人每月補貼1000元,不足一個月的按實際開展天數計算。二是延續提供失業保險返還穩企穩崗政策支持。按照國家要求繼續實施普惠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及時受理申請,有效減輕企業負擔,助力穩崗留工。三是保障職工工資待遇支付。指導企業合理安排春節期間在崗職工節后休息休假,企業安排員工在法定節假日工作的,要依法支付工資報酬﹔企業安排員工在休息日加班的,要依法安排補休或支付工資報酬。

穩生產留工,支持各類企業生產經營。一是加大服務力度。聚焦百大項目中的工業項目、雙百工程項目和百千萬工程滾動項目,強化產業發展政策支持,優化工程項目建設環境,擴大投資規模帶動就業。強化重點企業動態監測,對春節期間連續生產的醫藥物資生產、生活必需品生產、保障城市運轉、重點產業鏈等重點企業給予幫助和支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企業穩生產工作。二是強化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優先支持重點企業、重大項目、重大工程連續生產、保障供應,為重點企業提供全方位、多渠道、常態化的用工服務和指導。三是積極發揮工會組織、行業協會作用。引導行業協會根據行業企業的生產經營特點,協調行業內實力強、訂單多的企業開展訂單調劑、半成品收購、原材料及產品銷售渠道調劑等幫扶,有效發揮工會組織及行業協會橋梁紐帶作用,保障企業生產經營不間斷、務工崗位能留續、勞動者就業有保障。

優服務留人,著力提升公共就業服務水平。一是堅持公共就業服務“不打烊”,通過官網、官微和各類公共就業服務平台及時發布招聘信息,確保月月有招聘活動,時時有就業服務。二是專項招聘活動“促對接”,組織實施“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各類專項招聘活動,鼓勵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參加行動,推廣應用“就業在線”登記小程序,加大崗位信息、“空中”招聘、抖音招聘、網上面試、網絡培訓等服務供給,多頻次、分行業、分崗位、分群體舉辦特色鮮明的專場招聘,靶向推送崗位信息,促進精准對接。三是就業困難群體幫扶“強力度”。開發消殺防疫、治安協管、社區服務等臨時性崗位,兜底幫扶確實難以通過市場渠道實現就業的重點幫扶對象。四是農民返鄉入鄉創業“多幫扶”。進一步優化創業創新環境,吸引各類人才就地就近入鄉返鄉創業創新,激發創業創新活力。五是返崗復工“保暢通”。強化輸出地和輸入地信息對接和勞務協作,根據實際需要和疫情防控要求開展農民工“點對點、一站式”返崗復工服務。擴大農民工就近就業機會,組織參與春播春種農業生產、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和以工代賑項目。六是強化服務“促就業”。面向重點群體開展“131”服務,提供至少1次職業指導、3個適合的崗位信息、1個培訓項目。七是失業保險“保生活”。認真做好網上申領服務,同時合理設置經辦服務窗口,採取靈活辦理方式,及時兌現各項失業保險待遇。參保失業人員可通過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網、龍江人社官網服務大廳、龍江人社手機APP實現快速申領。

蓋小兵說,省人社部門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需要,要求各地人社部門簡化經辦程序、設立綠色通道,通過網上受理、電話預約等方式,即來即辦、特事特辦,全力保障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祥和、安全、快樂的春節。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