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 弘揚大國工匠精神

——記參與全球首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制造的齊工程學院校友們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02月05日11:23  
 

新春佳節臨近,一個重磅消息傳來:全球首台“華龍一號”——福清核電5號機組投入商業運行。鶴城人欣喜,家鄉的中國一重承擔了“華龍一號”的制造任務﹔齊齊哈爾工程學院的教職工更是深感驕傲,因為他們的校友王剛等人正是其中的親歷者和參與者。

據悉,王剛在齊齊哈爾工程學院學習期間,曾多次獲得獎學金,是大家公認的優秀實習生、實習標兵、三好學生。畢業時被學校推薦到中國一重大連核電石化公司實習,一個月后,通過公司考核成為一名正式員工。那時他就立下志向,要扎根中國一重干一番事業,這一干就是十幾年。

2018年1月17日,由中國一重承制的全球首台“華龍一號”核心部件運來,吹響了“華龍一號”示范工程首堆安裝的號角。

王剛說:“能參加這項大工程,是經過公司常委班子研究決定的。我當時就有一個想法——既然選擇了我們團隊,我們就不能辜負領導對團隊的信任,一定要充分展現一重青年員工良好的精神風貌,展現企業的活力和凝聚力。”

王剛所加工的核電壓力容器組件,是我國首批實現國產化、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設備,代表著中國該項目技術裝備研發制造的最高水平,產品質量執行的是最高標准,他和他帶領的團隊圓滿完成了任務。

據悉,王剛的同事陳曦、李曉東、姬周輝等人也是齊齊哈爾工程學院的校友。姬周輝說,聽說這項“國家名片”設備運營了,他感到既驕傲又激動,畢竟自己和校友們參與了這麼大的項目生產,並見証了它的誕生過程。

這些校友們在這項任務中承擔了大量工作。由於壓力容器組件特別高、重量大、精度要求嚴格,工作環境溫度達40℃左右,他們臉上的汗水如雨水般洒落下來,實在太熱了,就洗一把臉清醒一下,馬上全身心投入戰斗,一刻不能放鬆懈怠。通過艱苦努力,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提前6天完成“華龍一號”筒體的精加工,並且一次交驗合格,為“華龍一號”下一步工作爭取了寶貴時間。

當筆者問到王剛參與這次成功商運有什麼體會時,他回答:“我的同學在國內裝備制造重要崗位上的還有很多,在一重工作的也不止我一個。雖從學校畢業已經十多年了,但當時在暑假實習的種種情景仍歷歷在目。現在我踏踏實實工作的這種精神,都是從學校教育中傳承下來的。隻要在學校踏踏實實地學習,走上崗位勇於實踐、精益求精,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一名‘大國工匠’。”

中國一重大連公司黨委書記劉恩清說:“王剛是為數不多的掌握大型部件精加工的技術工人,是企業的寶貴財富。”正是因為有了像王剛一樣許許多多普通踏實、兢兢業業工作的實踐者,才有了今天“華龍一號”的驕人成績。(裴志啟)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