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加強核酸檢測工作 “應檢盡檢”對象擴大為12類人群

2021年02月09日13:0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石啟立 攝

人民網哈爾濱2月9日電 (楊雪楠)2月9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會上,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持行政工作的副主任孫巍對全省“應檢盡檢”具體包括哪類人群進行了介紹。

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持行政工作的副主任孫巍。石啟立 攝

孫巍介紹,按照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關於印發重點人群新冠肺炎核酸檢測技術規范的通知》和《關於印發全省農村地區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應檢盡檢”的對象擴大為12類人群,其他人群願檢盡檢。“應檢盡檢”的對象包括:

1.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

2.境外入境人員﹔

3.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黑龍江省人員﹔

4.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工作人員﹔

5.發熱門診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

6.醫療機構工作人員,疾控機構從事流調工作和實驗室檢測人員﹔

7.口岸檢疫和邊防檢查人員﹔

8.公安司法行政監管場所工作人員,兒童福利機構、精神衛生專業機構(精神衛生福利機構)、養老服務機構等重點場所工作人員﹔

9.直接接觸冷凍冷藏冷鏈食品從業人員﹔

10.大型農貿批發市場管理人員、經營者、貨運司乘人員、採購人員﹔

11.社區和其他參與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員,辦事和收費大廳等服務窗口單位工作人員。

12.縣醫院和鄉鎮衛生院新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醫療機構(包括縣醫院、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個體診所)工作人員、農村需排查和協查人員等。

孫巍表示,加強核酸檢測工作,既有利於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維護群眾健康,又有助於人員合理流動,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重要措施。按照規定,屬於重點人群的個人有責任和義務主動接受核酸檢測,大家要提高主動參與核酸檢測的意識,協助、配合政府部門組織開展核酸檢測工作,依法接受樣本採集、檢測等防控措施,做到及早發現、精准防控,全力排查風險隱患,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