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發布春運期間群眾返城返鄉出行政策

2021年02月09日13:2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 攝

人民網哈爾濱2月9日電 (韓婷澎)2月9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二級巡視員劉彥誠介紹了該省2021年春運期間群眾返城返鄉出行等疫情防控工作相關舉措。

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二級巡視員劉彥誠。石啟立 攝

劉彥誠表示,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於2021年2月7日印發了《關於精准做好2021年春運期間群眾返城返鄉出行等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促進2021年春運期間返城返鄉人員有序流動。防控措施從2021年2月8日開始實行,2021年3月8日結束。

《通知》要求,規范落實分級分類檢測出行:

(一)高風險地區人員:高風險地區人員或近14天有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不流動。如排查到此類人員流出,目的地應實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2次核酸檢測,隔離期滿核酸檢測結果陰性的,可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有序流動,不參加聚集性活動。

(二)中風險地區人員:中風險地區人員或近14天內有中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春運期間原則上不流動,如確需出行,須經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批准,並持有72小時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地區人員:春運期間省際、市際出行,須持7日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到達目的地后要納入到應檢盡檢范圍,進行1次免費核酸檢測。

(四)近期調整為低風險地區的人員:近兩個月來發生疫情曾被定為中高風險地區近期調整為低風險地區的人員原則上減少流動,確需出行的應持2日內核酸檢測証明,到達目的地后要納入到應檢盡檢范圍,並居家醫學觀察7天,不參加聚集性活動。

(五)其他低風險地區人員: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貨物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交通運輸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確需省際、市際出行的,以及外省返回農村地區的返鄉人員,應當持7日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其他人員(含省外低風險地區回到城市的非重點人群、省域內低風險地區返城返鄉出行的非重點人群等)無需核酸檢測,持健康碼“綠碼”出行,在體溫正常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有序流動。

《通知》要求,規范落實返鄉出行人員目的地管理,符合規定出行條件的出行人員持有效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到達目的地后不需要隔離。其中,群眾到達城市地區后,做好個人健康監測,遵守當地疫情防控政策。返鄉人員要及時向社區或村委會報備,及時提供自己返鄉相關信息。跨省返鄉人員進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做好體溫和症狀監測,在返鄉第7天和第14天分別做1次核酸檢測,省域內返鄉人員不需要進行居家健康監測。

為壓實四方責任,確保各項舉措科學精准落實到位,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要求各地規范落實2021年春運期間疫情防控要求,科學研判,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不能應管不管、漏管失管,也不能擅自“加碼”“層層加碼”,隨意擴大人群范圍、增加核酸檢測頻次和隔離措施、改變居家健康監測方式等。符合規定出行條件的重點人群應持有但未持有核酸檢測証明的,各地要納入到應檢盡檢范圍,進行免費核酸檢測。

近期發生過疫情的縣(市、區)內非基本生活必需、不通風、人員聚集的部分“九小”場所要按照省指揮部要求春節期間暫不開放。

《通知》要求,各地全面開展自檢自查和監督檢查,確保各項舉措科學精准落實到位。發現與現行政策不符的,要立即調整並對社會發布公告。各市(地)疫情防控指揮部要在公告裡公布轄區內各級指揮部聯系方式,確保群眾訴求及時得到受理和解決。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將密切關注各地政策執行情況,對執行政策明顯不符合要求的情況,將予以通報,要求立即整改。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