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西:防控不鬆懈 祥和過大年

2021年02月10日08:08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雞西 防控不鬆懈 祥和過大年

春節臨近,為確保城市的健康安寧,雞西市委市政府圍繞中心工作,切實統籌推進和部署疫情防控及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雞西經濟社會環境平穩有序,全民齊心將疫情拒之城外,歡天喜地過大年。

安排部署 快 細 實

針對黑龍江省疫情形勢,1月14日,雞西成立了13個疫情防控專班,迅速啟動工作。

各專班聞令而動、恪盡職守,吹響疫情防控集結號。排查流調專班精准排查,確保信息准確﹔核酸檢測專班緊急應對,做到應檢盡檢、願檢盡檢,迅速完成65萬人次的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物資保障專班和市場監管專班,無縫對接,加強監測,加大生活必需品穩價保供力度,確保物資充足、價穩貨豐﹔下沉社區專班,深入基層一線,精准巡檢處置﹔宣傳輿情專班緊鑼密鼓,實地採訪報道,傳播防疫好聲音,展示社會正能量。

深夜裡,寒風中,一個個忙碌的身影,一組組防控工作團隊,一盞盞徹夜不息的辦公燈光,都見証著這座城市防疫的不懈努力。為了做好精准防控、科學防控工作,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多次及時召開視頻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部署,按政策要求調整防控措施,要求各縣市區、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對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實細致全面做好當前應對疫情各項工作,全力為全市人民歡度春節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基層服務 勤 暖 親

社區工作無小事,細微彰顯大民生。2月4日,北方農歷小年當日,雞冠區東山社區主任劉雲早晨7點半就准時來到社區辦公室,開始了一天的工作。春節臨近,社區的工作紛繁復雜,除了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外,還要配合雞冠區開展拆違治亂、防疫清淨家園活動,劉雲布置完工作任務,就和十幾名社區志願者在室外氣溫零下25攝氏度的寒冷天氣中,一起清理樓道廢棄的沙發等舊物。據了解,東山社區共有5688戶、14024人,隨著春節前返回雞西的人員增加以及防控政策的調整,劉雲每天有接不完的電話、處理不完的事。從網格員的培訓到智慧社區的建設,再到樓長的管理,劉雲事無巨細,長期的工作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作為社區工作者,他們有信心、有能力做好一線的防控和基層服務工作。

鄉村防線守得牢,才能保証村內一派祥和。51歲的劉淑春,是雞東縣明德鄉建政村的婦女主任、村黨支部委員。在今年疫情出現后,她主動報名,第二次成為巾幗志願者。身為村婦女主任,她聯絡村裡的7名巾幗志願者,建起“建政村志願者服務隊”微信群,每天通過這個群安排工作。建政村在外打工的村民比較多,這段時間村裡有22戶66人陸續從青島、大連、天津等地返回。劉淑春和7名巾幗志願者按照上級統一部署,每人包一條街,隨時溝通,提供各種幫助,解決他們生活中的各種困難。正是有劉淑春這樣一群“管事兒”的志願者,沒日沒夜的辛勤付出,讓這個春節顯得更加暖心。

“寧把自己灌醉,也不參加聚會﹔回家是冒險,錢包會變扁﹔過年留當地,親情不會減﹔親戚不走,來年還有……”帶有東北鄉土氣息的防疫宣傳“順口溜”在雞西市麻山區麻山鎮的各個村屯回蕩。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麻山鎮為守好雞西的“西大門”,不斷加大創新防疫知識和健康知識宣傳普及力度,有針對性地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工作,想方設法用最直白、最接地氣的方式宣傳防疫知識,讓春節氛圍在健康的環境中縈繞。

外緊內鬆 嚴 暢 通

春節前夕,JR1561次航班在雞西市興凱湖機場准時降落,旅客們在防疫人員的引導下排隊進入指定通道。防疫人員在對旅客進行體溫監測的同時,引導旅客有序進行健康碼、個人行程軌跡查驗。同時,提示旅客出行前務必關注了解出發地及目的地機場的防疫政策要求,提前准備好相應防疫查驗必備信息。在現場,防疫人員把防疫區域裝扮一新,挂上了具有濃郁民族特色的中國結,並准備了許多小福字送給旅客,讓旅客感覺到家的溫馨。

作為進入雞西的主城區卡口,雞西市雞冠區團結公路卡口每天都有500多輛車通過,是公路通行進入雞西的關鍵節點。在這裡,防疫人員每時每刻都在認真地對入城車輛和人員進行檢查。對從高中風險地區來雞西的人員,進行嚴格管控監測。最近一段時間雞西遭遇極寒天氣,盡管防疫人員的手凍僵了、臉凍紅了,但他們依然全身心地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雞冠區團結卡口總領隊呂科峰告訴記者:“我們50余名工作人員24小時不間斷值守,在這幾天氣溫驟降、返鄉人員增多的情況下,大家依然堅守在一線崗位。請大家放心,我們會堅守主要入城區卡口,為全市人民過上一個祥和平安的新年提供最前端的保障。”

2月7日,在雞西火車站候車室記者看到,防疫工作人員正在對站內公共區域進行消殺,為迎檢即將在10時38分抵達的旅客做好准備。9時40分左右,近20名防疫工作人員分成查驗組、登記組、核酸組開始工作,所有乘客都自覺掃碼,主動出示健康碼和行程碼,接受工作人員的行程信息查詢,一切有條不紊、井然有序,為防控疫情提供有力保障。

2月8日,在雞西市公路客運總站,盡管受疫情影響出行客流大幅減少,但工作人員嚴格按照春運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堅守崗位,毫不放鬆,安排專人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同時根據客流實際,通過延長預售票時間、倡導微信購票、臨時加開售票窗口等措施,應對可能出現的短時客流高峰,避免乘客聚集,確保旅客運輸安全有序,順暢通達。

為把控口岸安全,密山口岸實施精准防控,配強口岸衛生檢疫設施設備,強化調度指揮,實現了協調配合、閉環管控。截至2月1日,疫情期間密山海關共驗放進出境運輸工具(俄籍)3466輛次,查驗進出境司乘人員(俄籍)3466人次﹔對入境的司乘人員1565人次(俄籍)進行了流行病學調查,對其中的928人次(俄籍)進行了採集檢測。

百姓生活 和 順 美

聆聽百姓聲音,辦實事解民憂,雞西市委市政府在為民服務的一件件實事中,傳遞關懷和溫暖,適時調整精准防控政策,努力為百姓生活提供和諧、順心、美好的生活環境。

“太感謝你們了,如果不是你們的付出,我們就不能這樣安心地在家吃餃子,今天來給你們送餃子,就是想表示一下對你們的感謝。”2月4日小年,西山街道電台社區的黨委書記兼主任楊金玲剛回到社區,一幕暖心的畫面出現了:社區居民都阿姨帶著幾個姐妹給社區工作人員送來了熱氣騰騰的餃子。都阿姨告訴記者,她看疫情防控工作人員沒黑沒白地工作,為了防疫特別辛苦。作為居民,不知怎麼表達感謝,就包了點兒餃子給大家吃,表達一份心意。這種暖心感人的場面在雞西多處呈現。

針對疫情防控形勢變化,雞西市公安局黨委緊跟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圍繞疫情防控實際,堅決維護全市社會治安穩定,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據介紹,他們通過“一線巡控、村屯管控、二線封控”,對邊境線重點風險部位巡邏踏查、視頻巡查,嚴防境外輸入風險。在火車站、機場、公路檢查站部署警力,與防疫人員一同迎風雪、戰低溫,全天候堅守陣地。

2月2日,按照近期雞西市疫情防控相關要求,雞西供電公司聞令而動,第一時間與供電區各級政府部門對接,主動服務全市疫情防控形勢大局,出動5支共產黨員服務隊和突擊隊近200人、車輛300余次,奔赴各所屬轄區域開展保供電服務工作。

雞西市總工會組成6個慰問組,對全市各區的2064名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春運一線職工以及留在雞西過年的外地務工人員進行慰問,送去了價值17.6萬元的慰問品。在今年兩節“送溫暖”活動中,全市各級工會組織共下撥並籌措“送溫暖”專項資金422萬元,對生活困難的職工,特別是戶外勞動者、受疫情影響的困難職工家庭,以及抗疫、春運一線職工等進行慰問,送去黨和政府的關懷和工會組織的溫暖。

國家發出就地過年的倡議后,作為雞西市龍頭企業的雞礦公司,便通過礦區工會在微信工作群裡將倡議及時發布。許多老家在外地的職工聽到國家部署后,都紛紛撥通了家裡的電話,告訴家人“今年春節,響應號召,就地過年。”杏花礦運輸區機電專業副區長張述峰就是其中的代表。2000年,他從大興安嶺地區的呼瑪縣來到了杏花礦,今年冬季的疫情打破了他回家過年的計劃。為此,他通過視頻的方式跟父親道了歉。張述峰說:“既然回不了家,我就安心在礦過好年。”張述峰告訴記者,趁著春節不回家,他會進一步提升技術能力,待到春暖花開時,一定會用自己更加精湛的技術,為礦上的新項目貢獻新力量。

社會發展 穩 進 爭

雞西把發展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盡管天寒地凍,但項目建設的現場,鋼花飛濺,熱火朝天。共抗疫情是這座城市實現經濟騰飛,在振興發展中實現突破的插曲,他們將用實干書寫雞西更美好的明天。

在雞西市梨樹區梨樹工業谷天和百萬噸焦化公司生產車間,記者看到一片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據了解,天和焦化公司是雞西市的招商引資企業,在去年疫情期間,生產煤源出現嚴重緊缺,為了確保焦爐不停,市主要領導先后3次赴龍煤集團幫助協調解決煤源供應問題。為了解決資金短缺的困難,梨樹區相關部門積極為企業申報穩崗穩企資金1.5億元,為企業減免減征階段性各項稅費約200萬元,利用政策活水解決了企業干渴。“我們持續擴模生產,2020年生產焦碳76萬噸,實現產值12.52億元,是焦爐點火以來最好的一年。”談到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天和焦化公司徐昌偉董事長樂觀而自信。他說,由於梨樹區防疫、生產措施得力,天和百萬噸焦化較好地實現了防疫生產雙勝利,企業生產規模持續擴大。

2月6日下午,記者在雞西市最大的室內大型綜合市場廣益城看到,人流熙來攘往、熱鬧非凡,出入市場的市民都在認真地配合著掃碼、測溫等防疫工作。“雞蛋4元一斤,價格和平時一樣”,一位攤主熱情地和記者說。記者隨后走訪了市內的2家電影院,影院入口處都排著長隊。在雞冠區開健身房的老板鄭秀梅告訴記者:“今年雞西管控得好,但我們絕不放鬆防疫這根弦,除了按要求做好防控措施,我們也制定了限流措施。支持政府工作,保証雞西安全,個人在經濟效益上損失點沒什麼,全市安全穩定是大事。”(張昕猛 記者 孫偉民)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