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過年:感受溫暖與關懷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1年02月18日10:05  
 

春節,是每一個在外游子期盼的節日。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游子選擇響應國家號召,犧牲陪伴父母妻兒的時間,留在他鄉就地過年,為疫情防控貢獻自己的力量。

對此,齊齊哈爾市各級政府和用人單位、社區、學校、志願者等紛紛行動,在嚴格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及時回應和滿足就地過年游子們的需求,讓這些身在他鄉的游子們感受到溫暖與關懷。

傳遞溫暖 讓留守兒童感受社會關愛

為響應國家號召,齊齊哈爾市許多外出務工人員選擇就地過年,而家裡的孩子則成了鶴城青年志願者們心中最關注的人。他們紛紛開展系列活動,讓孩子們感受到愛的溫暖。

團依安縣委採取發放“愛心大禮包”的形式,動員廣大團員青年積極籌措,共捐贈圖書600套、玩具1000套、書包100個、文具300套等裝入愛心大禮包中,發放給全縣300名留守兒童特殊困難群體家庭,在全縣營造了共抗疫情、共度春節、讓愛回家的濃厚氛圍。

在克東縣,縣委通過“愛心郵包”的方式,為35名留守兒童送去書包、水彩筆和文具等學習用具,郵包上有志願者哥哥姐姐親筆書寫、繪畫的愛心貼士,提醒小朋友假期裡要注意自身防護,加強體育鍛煉和知識學習,讓留守兒童感受到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關心關懷,讓他們知道即使父母不在身邊陪伴,也有挂念著自己的人,也能度過一個暖心的春節。

站在齊昂公路卡口,不一會口罩和睫毛上就結上了冰霜,雖然穿著厚厚的棉服,但還是覺得寒風刺骨,而守在這裡的公安民警每班值崗都要數個小時。

剛剛參加公安工作的張津浩就是其中的一員。24歲的他來自伊春市嘉蔭縣,年初成為了龍沙公安分局大民派出所的一名社區民警。在老警察的帶領下,他迅速完成了大學生到人民警察的轉變。

今年,張津浩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堅守崗位,就地過年,他說:“當我成為一名公安民警時,肩上就多了一份責任與擔當,在國家需要我的時候必須要拉得出、沖得上、打得贏。”

目前,張津浩和全所35名輔警一起堅守在崗位上,他們年齡不一、境況不同,卻都有著一個共同的心願:守住城門卡口,筑牢疫情“防控門”,為人民群眾守護住平安。

用愛陪伴 讓學生和家長安心在外過年

“感謝學院領導和各部門的老師們,為我們提供安全的生活環境,保障我們的身心健康。”齊齊哈爾醫學院在校留學生阿蕾拉與班主任交流時說,這段時期的經歷讓他對中國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體會到了始終把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

目前,齊齊哈爾醫學院對46名留校學生實行封閉管理中,精心為學生採購米面、雞蛋、水果等生活物資,每天還通過視頻、語音等方式與留學生開展談心,並積極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征文征畫、原創短視頻、線上跳繩比賽等活動,豐富留學生的生活。

在外過年的人中有許多是家長,家中孩子的情況是他們最為牽挂的事情。對此,齊齊哈爾市學校紛紛開展關心關愛活動。

“自己在家待得怎麼樣?都吃什麼了?”一大早,家住內蒙古,因疫情留下過年的齊齊哈爾中學三年一班孫賀就接到了班主任張慧媛的微信。對於父母在外過年的學生,齊齊哈爾中學組成了關愛小組,在關注線上上課的學習狀況的同時,詢問孩子在生活上的情況,給予及時幫助和關愛,並定期與家長進行溝通,讓家長安心在外過年。

發“薪”更走心 保障就地過年職工身體健康

春節前夕,正在建設中的益海嘉裡(富裕)現代農業產業園為留在富裕縣本地過年的外地員工,送上了“暖心禮包”和節日的祝福。

益海嘉裡(富裕)現代農業產業園坐落在富裕縣塔哈鎮,是黑龍江省百大項目之一。由於疫情原因,今年公司86名外地員工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選擇留在本地過年。公司在堅決執行當地疫情防控政策,保障員工身體健康的同時,還為留守員工發放新年大禮包,每人發放1000元新年紅包,並為他們提供免費的食宿。

據益海嘉裡(富裕)現代農業產業園人事行政部經理李帥介紹,春節期間,企業每天為員工准備豐盛的餐食,同時按疫情防控要求,要求員工不聚集、不聚餐,由專門人員負責配送到員工宿舍,確保大家度過一個溫馨祥和的春節。

精細化管理 及時回應和滿足需求

臨近新春佳節,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彩虹街道太陽社區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帶領黨員群眾全力守好防疫關,確保居民度過一個安全祥和的春節。

社區號召黨員、志願者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擔起防控一線職責,一刻不放鬆,把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得高效有序、有條不紊,用實際行動守牢疫情防控防線。實施網格化管理,聯合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實現全面覆蓋無盲點,充分利用LED電子顯示屏、懸挂橫幅、網格微信群等,大力宣傳疫情防控相關知識,提高社區居民的防范意識。

面對疫情防控新形勢,社區及時發布風險等級提醒和各類防疫信息。由於返鄉人員增多,為做好社區卡口防疫相關工作,社區兩委輪崗值班,做到第一時間發現、及時上報、跟蹤服務,安排專人負責對接返鄉隔離、核酸檢測等各類事宜,有效控制風險。(實習生 張婷婷 記者 於淼 鄭越 宋家興)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