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聲音】孫雪飛委員:圍繞“醉美龍江331邊防路”布局通航基礎網

2021年02月21日09:0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21日電 2021年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2021年將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包括“建設呼瑪等一批通用機場項目”。黑龍江省政協委員、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孫雪飛表示,交投集團是通用航空省級投資主體,應圍繞“醉美龍江331邊防路”布局通航基礎網,以此帶動全域旅游發展,也為邊境地區開啟空中新通道。

孫雪飛介紹,交投集團聯合中國飛龍公司於2020年9月和12月分別開通了“黑河—漠河—加格達奇”“哈爾濱平房機場—伊春”兩條短途運輸航線,機型均為哈飛生產的運12系列飛機,座位在20座以內,飛行高度在3000米以下。這兩條短途運輸航線的開通,實現了哈飛生產的運12F首次商業運營,實現了哈爾濱平房機場首次開通民用航線,實現了“醉美龍江331邊防路”的首次低空觀光飛行,開啟了黑龍江省短途運輸航線的新篇章。

孫雪飛表示,黑龍江省共規劃69個通用機場,其中包括了增加通航功能的運輸機場。交投集團在省級規劃的基礎上,重點考慮服務“醉美龍江331邊防路”沿線市縣,搭建快進快出體系,計劃用3年左右時間,先行建成“10+11+12+20”通用航空基礎網絡,即10個運輸機場增設通航功能,建設11個通用航空機場,增設12個直升機起降點,開通20條短途運輸線路。將對黑龍江省全域旅游開發、邊境旅游開發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如呼瑪、遜克、嘉蔭等旅游資源豐富的邊境縣,主要出行以公路為主,到達哈爾濱少則6小時,多則需要10余個小時,但通用航空基礎網實施后,2小時內即可到達哈爾濱,這可能會改變黑龍江省傳統的旅游空間結構,帶動全域旅游發展。

黑龍江省是通航大省,發展通航產業的基礎條件較好。孫雪飛認為,黑龍江省可參照江西等地的經驗做法,從航線補貼、公務出行購買服務等方面出台相關支持政策,助力通航事業發展。

(人民網黑龍江兩會報道組:方圓、韓婷澎、楊雪楠、焦洋、牟海微、蘇靖剛)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