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聲音】強教育、聚人才 代表們為龍江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言獻策

2021年02月21日18:3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21日電 “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是2021年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教育工作目標,如何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也是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們關注的問題。

2021年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21年要推動區域創新發展載體建設,新布局創建一批省級高新區,帶動區域經濟發展。“這是非常振奮人心與時俱進的戰略舉措。”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哈爾濱商業大學校長鄭秋鹛建議,在哈爾濱市的高校密集地帶建設一個以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物聯網、電子商務、綠色食品與中藥科創企業、產品設計、環境設計等為特色的重點高新技術產業區,建設成為哈爾濱市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名片。

鄭秋鹛表示,集聚的高校能夠提供多樣化人才和協同創新力,近距離的便利,促使高校與區域企業的互動發展、交流由被動轉向主動,從而產生的高新技術流和人才流、信息流吸引更多的企業在此集聚,便形成良好的區域性經濟業態。可促進高校知識的應用與創新優勢和發展潛力成為新的資本,使區域發展新的增長極不再依賴傳統資源和普通勞動力,而是集聚的高素質人才和創新體系驅動的高新產業集群。

隨著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在校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備受關注。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哈爾濱醫科大學教授楊艷杰表示,目前,我國青少年兒童心理問題高發,並持續增長,涵蓋了情緒問題,人格問題,網絡成癮、飲酒等行為問題,高校學生心理問題更是偶有發生。教育部門應重視家校聯動的作用。個人、家庭、政府三位一體,重點關注學生心理健康發展。建議高校建章立制,構建家校合作的長效機制。開展中小學和高校學生心理測評,建立心理檔案並隨學籍檔案流動,幫助老師和家長及時了解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做到防患於未然,又能避免重新收集信息而造成的資源浪費。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加快補齊農村辦學條件的短板。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張海燕表示,“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感受到,辦學結構不均衡的短板突出。”張海燕建議,加強農村學校師資隊伍建設,配齊配強各學科教師資源,完善課程設置。同時,建議加強城鄉中小學校保健室和醫療室建設,由專業衛生技術人員提供支持,做好學校衛生工作。

(人民網黑龍江兩會報道組:方圓、韓婷澎、楊雪楠、焦洋、牟海微、蘇靖剛)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