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聲音】代表熱議黑土地保護 打造現代農業發展的“龍江樣板”

2021年02月22日14:3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22日電 2021年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1年糧食產量要穩定在1500億斤以上,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如何更好地保護“耕地中的大熊貓”,打造現代農業發展的“龍江樣板”,也是代表們關注的焦點。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祁福利建議,建立黑土地生態保護監測體系,共享監測成果,加強科學管控﹔建立黑土地保護產業體系,提高農村經營主體實力及黑土保護成果轉化能力,促進農民穩產增收﹔按照生態優先、佔補平衡、質量第一的原則,建立科學的輪作休耕制度,統籌恢復地力,實現用養結合。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打好寒地黑土、綠色有機、非轉基因金字招牌。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周長友認為,齊齊哈爾市依安縣地處世界三大黑土帶之一的鬆嫩平原腹地,有黑土地407萬畝,土壤有機質含量達3.9%,2020年糧食產量達130萬噸,是國家重要的產糧大縣,發展有機食品產業條件得天獨厚。周長友表示:“近期,依安縣與國內大型食品加工企業達成合作協議,將規劃建設綠色有機食品產業園,並實施50萬畝黑土地保護和有機土地改良項目,加快全縣綠色有機高端食品產業發展步伐。發展有機食品產業需要在農機、農技、農藝等方面進行全面的改革提升,建議給予相應的支持。”

“黑龍江藥用植物資源豐富,蘊藏量大,是北方道地藥材的主產區之一,生產的根莖類藥材有效成分含量高、品質好,得到醫藥界的廣泛認可。”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張可勇表示,近兩年來,我國的中藥材仿野生栽培成為了重要的種植發展方式,勢頭強勁。黑龍江省生態環境非常適宜仿野生栽培種植技術的實施與推廣。建議建立以黃芪、防風、柴胡、龍膽草等為代表的優勢藥材仿野生基地,保持高品質中藥材的供應,擴大產業規模,形成有影響力的中藥材生產基地。

(人民網黑龍江兩會報道組:方圓、韓婷澎、楊雪楠、焦洋、牟海微、蘇靖剛)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