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地方兩會觀察】

黑龍江:積蓄發展新動能 描畫金色“大糧倉”

韓婷澎、楊雪楠

2021年02月23日10:2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人民網 韓婷澎攝

暖陽驅散寒意,盛會承載重托。2021年2月19日上午,黑龍江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開幕,黑龍江省進入“兩會時間”。

就在2月18日,哈爾濱市全域中風險地區清零,這一疫情防控成果,來之不易。這次受疫情影響推遲的兩會也承載著3700萬龍江人民更多的關注與期盼。

2月19日下午,在黑龍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會上,《政府工作報告》交出了2020年“成績單”: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3%,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6%。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十三五”的成績來之不易、成之惟艱。這份來之不易的成績單,更為龍江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

“壓艙石”:最北大糧倉扛起國家糧食安全重任

“十七連豐!”2020年秋,豐收的喜訊從祖國最北端的“大糧倉”傳來。

北大荒集團九三管理局機械聯合作業。國徽攝

過去一年,作為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黑龍江全力以赴戰疫情,抗台風,糧食總產量躍上1500億斤的新台階,穩居全國第一,為“中國糧食”“中國飯碗”貢獻了龍江力量。

黑龍江糧食生產實現“十七連豐”。王亞光攝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十七連豐”的背后,是黑龍江省現代農業持續加快發展的有力注腳。“十三五”時期,龍江糧食生產連年豐收,總產量、商品量、調出量穩居全國第一。農業綜合機械化率達98%,科技貢獻率達68.3%。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續增長……

“大糧倉”滿了,農民“腰包”也鼓了,黑龍江開始考慮如何讓這塊糧食安全的“壓艙石”越來越牢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21年黑龍江將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優先發展農業農村,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要實現這一目標,如何更好地保護黑土地是必須考慮的問題。

1月6日下午,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主持召開專題辦公會議,研究部署黑土地保護工作。他強調,要把黑土地保護擺在全省農業農村工作更加突出位置來抓,強化組織領導、工作落實、措施保障,因地制宜、綜合施策,保護好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為子孫后代留下沃野良田和生存發展空間。

“東北黑土區糧食產量佔全國的1/4,保護好黑土地就是保住了我們的‘飯碗田’。”省政協委員楊寶龍在提案中寫下了這樣一句話。楊寶龍介紹,黑龍江墾區擁有典型黑土面積4100萬畝。2015年以來,當地大力開展農業“三減”行動,墾區土壤質量得到明顯改善。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實施好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這也給我們縣的農業工作明確了方向。”省人大代表、依安縣委書記周長友表示:“依安縣地處世界三大黑土帶之一的鬆嫩平原腹地,有黑土地407萬畝,土壤有機質含量達3.9%,2020年糧食產量達130萬噸。我建議,依安縣今后能在黑土地保護建設項目、黑土地保護利用項目等方面獲得更多支持。”

奮進“十四五”,黑龍江省確定了“要推動農業現代化建設實現新突破,打造引領中國現代農業發展的龍江樣板”的目標。“大糧倉”既要留住黑土地的勃勃生機,更要力爭為現代農業發展立標“打樣兒”。

“如何促進農業高質高效?要在提檔升級上下功夫。”黑龍江省政協常委、佳木斯市政協主席王志鵬認為,要抓住實施國家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保護區建設的機遇,建設高標准農田,實現農民增收、農業增效。

代表委員們群策群力、集思廣益,為黑龍江省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探索現代農業發展道路提供了新的思路。

有底氣:最北老工業基地勾勒經濟發展“上揚曲線”

“這1%,來之不易!”

“經濟增長逆勢上揚由負轉正,說明龍江經濟有韌勁,增長有底氣!”

2月20日的哈爾濱,窗外仍然是冰天雪地,會場內各團會議室卻是一片火熱,甚至在電梯裡、用餐時,都能聽到大家在熱烈討論。其中,圍繞“經濟”話題的熱議可謂“無處不在”,代表委員們熱烈的討論中“自帶”底氣。

這份底氣,來自於《政府工作報告》中勾勒出的一條令人振奮的經濟運行“上揚曲線”:2020年一季度大幅下降,二季度降幅收窄,三季度由負轉正,四季度增幅進一步提升。起伏間寫滿了奮斗的艱辛。

2月12日(正月初一),位於齊齊哈爾市的中國一重集團車間內仍然是一片繁忙的景象。煉鋼廠內,職工們在工作崗位上不舍晝夜地冶煉、出鋼、澆注,當日冶煉鋼水產量981噸,創近10年來春節期間日產新高。熱處理廠的職工們春節期間一直堅守崗位,如期完成重點生產任務。

為了按期完成重點生產任務,中國一重集團熱處理廠的干部職工在春節期間仍然堅守崗位。中國一重集團供圖

中國一重繁忙的生產場景,是全省裝備工業凝心聚力快速增長的縮影。數據顯示,2020年6月份以來,重點企業訂單增加,生產穩定向好,帶動裝備工業持續高速增長,全年增速達到13.5%。中國一重集團核電產品、東安動力發動機訂單增加,哈爾濱電機廠水電項目交付量大,大慶沃爾沃新車型持續放量,4戶企業產值均同比增加10億元以上,拉動佔裝備工業近70%的通用設備制造、汽車制造、電氣器材制造3個子行業分別增長38.7%、35.5%、22.2%。

發展經濟既要有“大手筆”,又要有“小刻畫”。《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21年要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縣域興則全省興’,我深感身上責任重大,同時又滿懷欣慰。”黑龍江省人大代表,拜泉縣委副書記、縣長榮軍難掩激動之情,“《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積極打造立縣支柱產業,引建龍頭骨干企業和特色產業項目,力爭每個縣(市)培育1~2個主導產業。我們拜泉縣的農業特色種植產業、特色養殖產業和食用菌產業目前正在快速發展,現在,我的下一步工作思路也更加清晰。”

春風正勁,冰雪消融,最北老工業基地正涌動著發展的熱潮,為描畫2021年的經濟線條積蓄新動能。

信心足:謀篇“十四五” 打造向北開放重要窗口

即將通車的黑龍江大橋。黑河市委宣傳部供圖

在中俄兩國界江黑龍江上,一條紅色的“鋼鐵巨龍”橫跨黑龍江,將黑河與對岸的俄羅斯遠東城市布拉戈維申斯克市連接起來。即將投入使用的黑龍江大橋,將讓黑河從祖國版圖中的交通末梢變為連通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前沿窗口,“一橋通兩國”即將成為現實。

作為祖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十三五”期間,黑龍江省對外開放深入推進。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同江鐵路大橋建設收尾,中俄黑河黑龍江大橋即將開通。成功互辦中俄博覽會。對俄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12.5%。

2019年8月30日,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挂牌成立,成為國家首次在沿邊地區布局的自由貿易試驗區之一,也是中國最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黑河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獲國家批准,黑河、綏芬河獲批全國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試點。哈爾濱新區更是中國唯一的以對俄合作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黑龍江省的對外開放全面開啟新篇章。

“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向北對外開放新格局中,哈爾濱新區定位為打造‘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載區’,是國家賦予新區‘三區一極’戰略定位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吳偉章眼中,哈爾濱新區的“新”代表著機遇和希望。他表示,應為聚集技術、人才提供更多支持,為哈爾濱新區建設發展蓄能。

新的一年,黑龍江省按照“打造一個窗口、建設四個區”的發展定位,堅持“進口抓就地加工、出口抓提檔升級”。發揮中俄黑河黑龍江大橋、同江鐵路大橋對外開放互聯互通作用,提升進口資源產品加工轉化能力,打造跨境產業鏈和產業集群。建設好自貿試驗區、哈爾濱新區、綜合保稅區、跨境經濟合作試驗區。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打造開放發展新平台。這些都成為了龍江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小目標”。

站在新起點,龍江也定下了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左右,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左右,糧食產量穩定在1500億斤以上。

圍繞這一預期目標,黑龍江省今年將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大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持續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更高水平開放、著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鞏固提升綠色生態優勢,加快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為實現遠景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各位代表,把‘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變成美好現實,我們充滿必勝信心!”時任黑龍江省代省長的胡昌升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贏得了熱烈的掌聲。

這掌聲,是為了加油鼓氣,更有著發自內心的信心和底氣。

美好藍圖,已然繪就。大會結束后,代表委員們走出會場,肩負新使命,踏上新征程。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