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力市榮獲“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稱號

2021年02月23日15:5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23日電 日前,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印發通知,對106個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眾滿意的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予以通報表揚,黑龍江省鐵力市等三個縣(市)入選。

近年來,鐵力市以建設美麗宜居家園為目標,按照“四清一改一綠”和“村庄清潔標准二十條”總體要求,打好村庄清潔行動“三張牌”,著力解決“臟亂差”問題,全面改善鄉村面貌,農民幸福感、獲得感明顯提高。

強化組織領導 打好村庄清潔行動“保障牌”

鐵力市把村庄清潔行動作為人居環境整治的一項重要任務,強領導、重措施。多次召開市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專題研究部署工作,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村庄清潔行動工作小組,制定下發了村庄清潔行動工作方案。在全省首開先河,納入財政預算設立200萬元村庄清潔獎補資金,發揮杠杆和激勵作用,形成“政府補一點、村級籌一點、村民干一點”的村庄清潔新模式,探索出的垃圾“四分法”在全省推廣,真正實現了農村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變廢為寶,為村庄清潔行動提供了模式保障。

鐵力市還通過電視講座、微信宣傳、大喇叭廣播、發放宣傳單、懸挂條幅等多種形式,加強群眾健康衛生教育,提升文明素質,建立文明村規民約,聚焦百姓身邊最關心、最急需解決的環境衛生難題,開展利民惠民工程,開展春季、秋季村庄清潔會戰、“清潔村庄”“美麗庭院”評比,讓百姓切身感受到巨大變化,調動和激發農民參與村庄清潔行動的主體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形成了村庄清潔行動人人參與共同治理的良好格局。

全民動員參戰 打好村庄清潔行動“破題牌”

鐵力市積極開展村庄清潔行動,重點清理圍村、圍路、圍宅垃圾,實現村庄內及周邊200米范圍內無積存垃圾。在清理河塘溝渠上,採取“清理垃圾、清淤疏浚、建設生態邊溝”等有效措施,清除黑臭水體和積存垃圾,恢復水生態。按照“四無、四拆”要求,引導農民全面清理整治庭院和室內衛生,大力發展庭院經濟,打造特色村庄,形成了既改善環境又發展經濟的良好模式。對於農業廢棄物採取獎補的方式重點清理農藥廢棄包裝物、廢棄農膜、畜禽糞污等農業廢棄物320噸。

近年來,鐵力市通過開展大掃除、大清潔、大整治、大綠化活動,累計清理村內道路溝渠1300公裡、清理各類垃圾4.2萬噸、清理斷壁殘垣800處、清理村內柴草垛1300個、建設農機停放場74個,實施改廁11242戶,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5.3%,栽植綠化樹木400萬株,村庄綠化覆蓋率從三年前的7.9%提高到34.61%,村庄清潔行動取得長足進步。

健全管護機制 打好村庄清潔行動“長效牌”

鐵力市以改變影響農民環境衛生不良習慣為切入點,建立健全長效管護機制,使村庄清潔行動工作由突擊攻堅向常態化、規范化軌道邁進。建立了市、鄉、村三級上下聯動的網格化管理體系,形成了一級抓一級的工作局面。同時充分發揮村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干部模范帶頭作用,組織發動群眾積極參與村庄清潔,與村民簽訂了“門前三包”責任書,推動各項整治任務落地見效。該市還建立了“二級網格+街長制”管護模式,71個行政村設立街長262個,成立71支1420人的村級清潔村庄志願服務隊,真正實現了全民參戰,時時有人抓、有人管。

為保障管護效果,鐵力市制定了考核方案,將村庄清潔行動納入市級對鄉鎮、村環境整治考核范疇,作為基層干部提拔和評優依據,有效發揮激勵作用,調動了各級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焦洋、顧澤怡)

圖片由鐵力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