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集團:到2025年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將達到500億斤

2021年02月24日19:0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24日電 (焦洋)“北大荒集團將緊緊圍繞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打造世界一流企業要求,持續深化改革,全力推進高質量發展,到2025年,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將達到500億斤。”2月24日,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守聰在中共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委員會(擴大)會議上提出了這樣的目標。

近年來,北大荒集團黨委扎實推進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改革,實現了政企分開、事企分開、社企分開,現代公司管理體制基本建成,農墾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

2020年,北大荒集團各項事業取得優異成績。農業現代化水平持續領先。糧食生產實現“十七連豐”,連續十年穩定在400億斤以上,充分發揮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作用。北大荒集團經濟運行質量明顯提升,經濟總量和經濟效益進一步提高,集團整體實力和市場影響力明顯增強。2020年,集團實現營業總收入1423.3億元,比上年增長15.4%,實現利潤總額13.1億元,比上年增長329.4%。2020年,北大荒集團在“中國企業500強”榜單中位列第173位,在農業農村部發布的全國農產品加工業企業100強中位居第二位。

2021年,北大荒集團將持續推進農墾改革向縱深發展。牢牢抓住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有利時機,加快完善新體制新機制,把制度紅利轉化為強大發展優勢和巨大發展紅利。將聚焦主業推進高質量發展,提升現代農業生產基地建設水平,創新農業經營體制,加快科技創新數字化轉型步伐,推進產業優化升級,圍繞黑土地保護,加大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和高標准農田建設,採取工程、生物、農藝措施,提高黑土地耕地質量,同時推進產業優化升級。以“北大荒綠色智慧廚房”為牽引,突出研發、品牌、營銷、渠道、服務五大核心要素,進一步改善供給質量,提升供給體系對需求的適配性,實現上下游、產供銷有效銜接,推動全產業鏈優化升級,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扎實推進招商引資,利用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省級經濟開發區等平台和載體,加強與華潤、中糧等大型企業集團合作,建立北大荒“共建共享”商業模式。推進管理體系和管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加強企業管控,實施精益管理、精細管理,突出重點、統籌推進、因企施策,促進企業管理水平進一步提升。同時,完善激勵機制和企業考評體系,建立協同高效的風險防控和監督協調機制。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