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 構建“三層五類”城鄉統籌的社會救助體系

2021年02月26日15:2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楊雪楠攝

人民網哈爾濱2月26日電 (楊雪楠)完善社會救助體系,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線,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重要舉措。2月26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對《黑龍江省關於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的實施意見》進行解讀,省民政廳副廳長魏峰、省民政廳社會救助處處長左欣介紹了有關情況。

黑龍江省民政廳副廳長魏峰作主旨發布。人民網 楊雪楠攝

省民政廳副廳長魏峰介紹,《黑龍江省關於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整合該省現行的十三項救助政策,全面構建起三個層級、五類困難群體城鄉統籌的社會救助體系。

《實施意見》提出改革完善4項基本社會救助制度和9項專項救助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方面,《實施意見》規定根據家庭成員人均收入與低保標准的實際差額分檔發放低保金。所有城鄉低保對象退出給予一定時限的緩沖期。對不符合低保條件的困難家庭,實際生活確實困難的,可按照支出型貧困納入救助范圍。改革完善特困供養救助制度方面,將特困供養覆蓋的未成年人年齡從16周歲延長至18周歲。全面落實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准和照料護理標准。改革完善臨時救助制度方面,在鄉鎮(街道)建立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實施急難型臨時救助、支出型臨時救助,增強救助時效性。取消戶籍地、居住地申請限制,困難群眾可在急難發生地提出臨時救助申請。健全完善低收入家庭救助制度方面,不符合低保條件的困難家庭,但家庭收入低於低保標准1.5倍的,可享受低收入家庭救助政策。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人員、重度殘疾人、1-6級傷殘軍人、定期撫恤的重點優撫對象可參照“單人戶”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圍。完善9個專項救助制度方面,明確了醫療救助、教育救助、就業救助、住房救助、受災人員救助、取暖救助、殯葬救助、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的適用人群、申請條件、救助標准等內容。

《實施意見》提出統籌完善“急難弱”兜底保障體系。包括完善突發事件急難救助,規定將困難群眾急難救助納入突發公共事件相關應急預案,對受影響嚴重地區人員發放臨時生活補助,及時啟動相關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加強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切實保障流浪乞討人員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加強完善孤殘人員救助幫扶方面,積極推進殘疾兒童康復救助、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孤兒基本生活保障等工作,建立和完善符合本地區實際的殘疾人兩項補貼動態調整機制。

《實施意見》提出加強社會救助工作統籌。一是統籌推進城鄉社會救助一體化,推進城鎮困難群眾解困脫困,鞏固邊境縣城鄉低保(特困)一體化成果,順應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進程,及時將農業轉移人口中的困難群眾納入救助幫扶范圍。二是統籌利用民政部門救助資源。切實兜牢困難家庭教育、困難老人養老、困境兒童保障以及救助政策無法覆蓋特殊困難家庭基本生活底線。三是統籌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救助。引導慈善組織加大社會救助支出,引導社工力量參與社會救助,鼓勵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和社會工作者協會協助社會救助部門開展工作。

黑龍江省民政廳社會救助處處長左欣回答記者提問。人民網 楊雪楠攝

省民政廳社會救助處處長左欣介紹了《實施意見》在政策層面實現10個方面的創新。一是社會救助政策框架更加健全完善。健全完善了4項基本社會救助制度和9項專項救助制度的政策框架,基本實現了“政策無盲區、救助無死角”。二是科學構建了城鄉統籌的“三層五類”的救助體系。三是明確開展社會救助審核確認權下放試點工作。四是統籌推進全省城鄉低保“一體化”。五是集聚民政部門資源推進“五統五兜”工作模式。六是全面建立了鄉鎮(街道)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七是多方面實施社會救助“擴圍”。八是推動社會救助運行流程規范化、標准化。九是明確了殘疾人代步車認証條件。十是對低保家庭中的重點對象實施低保金加發。

左欣介紹,為了確保各項救助制度落地落實落細,黑龍江省將切實建立起政府主導、民政牽頭、部門配合、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要求各級政府成立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專項工作組,各職能部門分別負責基本生活、就業救助、教育救助、醫療救助、住房救助、受災人員救助、物價補貼等工作落實。要求各級政府將社會救助專項經費、工作經費納入預算,確保社會救助資金規范合理使用。要求加強基層救助工作人員業務培訓和關愛,提高干部業務素質,保障履職需要。同時對救助政策加以強化、固化和深化,讓“三層五類”的救助體系,在救助對象和經辦人員心中形成記憶模型、辦事模型和服務模型,廣泛提高社會救助政策知曉度。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