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將開展“藍盾護航”春季學校衛生監督執法檢查 保障學校順利開學復課

2021年03月01日16:5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1日電 (王思迪)近日,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下發通知,為進一步加強春季學校傳染病防控監督工作,督促各級各類學校貫徹落實各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保障學校順利開學復課,決定開展2021年“藍盾護航”春季學校衛生監督執法檢查,對全省學校生活飲用水衛生、教學環境衛生、公共場所衛生、傳染病防控工作進行監督執法檢查。

通知要求,各地市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上下聯動,積極與教育行政部門溝通協作,共同組織開展監督執法檢查。要按照當地疫情防控工作統一部署要求,對轄區內已開學復課的中小學及高校,全面檢查學校落實傳染病疫情報告人職責情況,以及制定落實傳染病防控工作方案、應急處置預案、傳染病疫情報告制度、晨午檢制度、因病缺課登記追蹤制度等傳染病防控“二案九制”情況,重點監督檢查開學復課方案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制度措施的制定落實情況﹔對於學生已經或者開始返校的高等學校,要全面檢查學校傳染病預防控制工作落實情況,重點監督檢查返校復學方案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員健康排查、監測、管理等制度措施制定落實情況,特別是學生跨區域返校管控措施情況。要監督學校實行教職員工和學生健康情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督促學校做好健康提示、健康管理、教室通風消毒和飲用水衛生管理等工作。

各地市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對監督執法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要下達監督意見書,並對涉及到的違法違規行為,依法立案、嚴肅查處。建立問題台賬,實行銷號管理,同時通報當地教育行政部門,督促整改。黑龍江省衛健委將委托省疾控中心對部分地市的落實情況進行抽查,並就發現的突出問題予以通報。

各地市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按照“誰檢查、誰錄入、誰公開”的原則,將監督執法檢查結果錄入“衛生健康監督信息平台”並在本級衛生健康委網站或政務平台向社會公開。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