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五道防線” 哈爾濱市著力鍛造公安鐵軍確保持續平安穩定

2021年03月04日18:5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4日電 (楊雪楠)3月3日,哈爾濱市公安局召開全市公安工作會議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哈爾濱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劉亞洲出席會議並作工作報告。2021年全市公安工作將緊緊圍繞“走在全國前列”總目標,積極踐行“四先”理念、努力錘煉“六大能力”,全面打造適應新發展階段的現代警務體系,全方位鍛造符合新時代需要的“四個鐵一般”過硬公安隊伍,與時俱進推動全市公安工作實現新發展、新突破、新跨越。

扎緊筑牢“五道防線” 確保全市持續平安穩定

2021年,哈爾濱市公安局將圍繞“六個堅決防止發生”的總體目標,扎緊筑牢“五道防線”。

扎緊筑牢政治安全防線。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把防范政治安全風險置於首位。

扎緊筑牢社會穩定防線。主動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密切關注疫情沖擊帶來的衍生風險和影響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嚴密防范金融領域風險,嚴厲打擊經濟金融領域違法犯罪﹔切實做好應急處突准備,提升應對突發事件能力水平。

扎緊筑牢公共安全防線。加大公共安全隱患治理力度,加大新行業新業態管理力度,深化“減量控大”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完善惡劣天氣道路交通研判預警和應急管理。加快推進“交通雲”建設應用,充分挖掘停車資源,強化智能管控措施,有效緩解交通擁堵、解決停車難問題。

扎緊筑牢社會治安防線。持續升級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加強基礎信息採集,做強基層防控支點,拓展治安防控內涵外延,完善網上防控體系建設,加強追逃工作。以“雲劍2021”為引領,不斷完善打擊治理網絡犯罪新機制,全面深化“斷卡”專項行動,強化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綜合治理。

扎緊筑牢基礎管控防線。不斷強化科技支撐,加快省市兩級公安大數據對接聯通、警種業務系統與大數據平台對接應用。不斷強化派出所建設,進一步做強派出所社區工作的主責主業。不斷強化法治建設,大力加強執法規范化建設,加快推進市局和分縣(市)局“六位一體”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建設。不斷強化打擊基礎,大力推進智慧新刑技建設,強化新技術新手段建設應用。按照“全省龍頭、全國上游”的標准,切實找准、努力提升自身在全省全國的位次。

以黨風廉政建設為牽引 鍛造過硬公安隊伍

圍繞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警部署要求,堅持不懈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隊伍建設,著力鍛造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鐵軍。

要把持續加強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警的基礎保障。逐級壓實“兩個責任”和“一崗雙責”,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

要把深化隊伍教育整頓,作為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警的主要載體。切實運用好試點工作的成形經驗,加強對區縣公安機關的工作指導,通過市、區縣兩級良性互動、循環整改,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要把大力弘揚“東萊精神”,作為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警的特色路徑。把“拒腐蝕永不沾”作為管黨治警的目標導向,與時俱進豐富和拓展新時代“東萊精神”的內涵和外延,並融匯貫穿到全市公安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

要把提升隊伍能力素質,作為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警的重要抓手。圍繞錘煉“六大能力”的目標任務,健全完善“黨委領導、政工協調、警種主訓、分級實施”的總體布局,扎實開展全警實戰大練兵,促進隊伍能力素質全面提升。

拼搏進取結碩果 擎旗礪志繪新篇

2020年,全市公安機關全力以赴防風險、戰疫情、保安全、護穩定,為全市全面全方位振興發展營造了安全穩定的社會治安環境。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強化“疫情當前、公安當先”的思想信念,有力保障“防輸入、防擴散、防反彈”各項措施落地見效。

重拳打擊、精准布防,有力確保了全市治安局勢平穩可控。“昆侖”等專項行動及“三打兩控一遏制”百日攻堅取得顯著戰果,七起案件被評為全省經典案例。刑偵績效考核在全國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排名第五,創歷史最好戰績。其中,偵破命案、刑事技術破案兩項工作排名全國第一,打擊民族資產解凍類詐騙犯罪排名全國第二,追逃工作排名全國第四。全面升級治安防控體系,加快推進“安防雲”“交通雲”建設,治安形勢持續向好,“八類主要案件”同比下降20.2%,“兩搶一盜”案件同比下降23%,命案現案破案率持續保持100%,刑事案件萬人發案率在全國副省級城市保持低位。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實現了為期三年的攻堅目標。三年間,共打掉黑惡犯罪團伙179個,破獲各類案件731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363名,查扣涉案資產167.91億元,移送保護傘線索731條。央督重點案件全部偵破﹔境內黑惡逃犯全部“清零”。

傳承發揚新時代“東萊精神”,在全局深入開展“學東萊、創楓橋、爭做人民滿意科所隊和民警”系列活動,學典型、創先進、爭一流在全局蔚然成風。

深化“放管服”改革,實現事權徹底下放,服務時限和流程做到最精、最簡、最短,全力打通“辦事不求人”的最后一公裡。深化道路交通綜合整治,連續保持國家暢通工程一等水平。

堅持正向引領、警示震懾,深入開展“六個專項整治”,一體推進“學、查、改、建”工作模式,為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提供了哈爾濱“樣本”,得到了全國整頓辦、第五駐點指導組高度評價。

新征程新擔當,新時代新作為。2021年,哈爾濱市公安局將以黨和人民滿意的新業績、新形象,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圖片由哈爾濱市公安局提供。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