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優化營商環境新舉措落地生根 簡政放權激活一池春水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1年03月04日08:42  
 

開辦企業由過去的兩個工作日壓縮至兩個多小時辦結﹔國內首創“政務簡碼”App,方便市民迅速查詢政務服務事項,大幅壓縮辦理時間﹔社會信用立法,升級改造信用平台,“清賴行動”政府失信違諾案件全部清零。哈爾濱市一項項優化營商環境的新舉措落地生根,“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營商環境評價排名提升,社會信用體系逐步完善,市場活力競相迸發。

審批提速

1311項事項“辦事不求人”

哈爾濱新區堅持先行先試,打造效能提升、服務提質、誠信建設、機制完善的“四大工程”。加大“隻跑一次”改革力度、全面清理証明事項等50多項內容扎實推進,讓新區“辦事不求人”成為常態,大部分營商環境評價指標與全國先進地區“並跑”,綜合水平進入全國前列。

“辦事不求人”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衡量改革給市場主體帶來獲得感的重要指標。2020年,全市推進事權下放,共下放市級事項476項,審批服務效率不斷提高,市場准入更加便捷高效。全市建設項目審批從立項到竣工驗收,全流程審批時限壓縮為35至67個工作日。打破原有政務服務辦事流程,全市目前實現80個“一件事”一次辦成。梳理公布1311項“辦事不求人”事項清單,實現“辦事不求人”事項全覆蓋。

一網通辦

1.5萬項事項網辦率93.3%

網上辦事能力是營商環境評價的一次指標,尤其是在疫情期間。2020年2月6日,浙江東日股份有限公司在哈爾濱新區審批局工作人員的電話輔導下,通過互聯網提交了企業設立申請,在無人工干預的情況下自動獲得審批。網上辦事既保証疫情防控,又解決了復工復產的需要。

哈爾濱市依托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採取規范網上辦事標准、優化網上辦事流程、搭建統一的互聯網政務服務總門戶等措施,大力推行“一網通辦”,保証疫情防控期間政務服務“不打烊”。目前,市本級和區縣(市)政府15226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網辦14210項,網上可辦率93.3%。

全市公布130類政務數據共享清單,政府部門間通過使用身份、婚姻、不動產等共享數據,減証利企便民。哈爾濱市在2019年度國務院辦公廳組織的32個重點城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評估中位列第六名。

信用立法

全市社會信用體系逐步完善

逐一對標世行營商環境評價體系,查找不足,對企業開辦、辦理施工許可証、獲得電力、登記財產4項指標下功夫,多部門通力合作提升營商環境對標整改會戰在自貿區哈爾濱片區拉開大幕。經過10個月不懈整改,普華永道對照世行營商環境評價體系顯示,自貿區哈爾濱片區營商環境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的排名,已由批復之初的第八十名上升至第五十二名。

營商環境評價排名提升,社會信用體系逐步完善,讓“投資必過山海關”成為常態。一年來,哈爾濱市在全國較早推進信用立法,出台“三個辦法、一個細則”,監督行政、事業單位人員工作。在2020年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中,哈爾濱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典型做法被國務院通報表揚。

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信用中國(黑龍江哈爾濱)”網站進一步升級改造,打破“信息孤島”,歸集信用信息6039萬條,打造“征信”“用信”“管信”“一張網”,為政務服務、普惠金融、信用監管創造條件。

2020年12月,國家發改委舉辦2020年全國信用平台網站現場觀摩視頻會總決賽,哈爾濱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網站在此次參賽的全國363個城市中排名第八位,繼2018年榮獲“特色性平台網站”后,升級榮獲“標准化平台網站”稱號,哈爾濱市成為我省唯一獲獎城市。

並網辦事

構建營商環境發展新格局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哈爾濱市營商環境將持續推進事權下放,優化辦事流程,進一步鞏固“辦事不求人”工作成果。力爭建設政務服務綜合窗口,讓市民辦事少走流程,實現“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市營商局將搭建全市營商環境一體化智慧服務平台,加快推進高頻事項並網辦事,加強基層網辦。對標國內先進城市,學經驗、找差距、尋不足,瞄准短板弱項重點突破。同時,大力推行信用承諾,開展專項治理,完善信用評價,推進信用監管,健全聯合獎懲機制。強化營商環境監督,全面提升監督工作質效,構建哈爾濱營商環境發展新格局。(記者 張立馨 )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