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劉明忠:將科技創新動能深深根植於研發生產一線

2021年03月05日17:2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劉明忠。

人民網哈爾濱3月5日電 (楊雪楠)“從實踐來看,充分調動科技領軍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對於科技創新工作起到了極大促進作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劉明忠介紹,近年來,中國一重不斷探索建立了基層創新體系,取得了豐碩成果,對於科技創新工作有著明顯的促進作用。但與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相比,還需要進一步發揮科技領軍人才、高技能人才的作用,加強技術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劉明忠表示,在技術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方面,“重學歷、輕能力﹔重理論、輕操作﹔重裝備、輕技工”這樣“三重三輕”的現象仍然普遍。高技能人才數量短缺,特別是在煉鋼、鑄造等熱加工專業和一些特種設備作業人員中,高技能人才短缺現象更為嚴重,供需失衡。企業技術創新存在不同專業、系統間相互脫節的現象,例如在大型鑄鍛件研制過程中,煉、鑄、鍛、熱缺一不可,上下工序間均不能有明顯短板。但無論在企業內部實際生產工作中,還是在專業化的產業分工體系下,各個專業之間聯動創新不夠,缺乏有效的創新平台和載體,制約了行業整體技術進步。專業技術與操作技能之間融合不夠,專業理論與實踐經驗之間沒有很好銜接。技術和技能人才融合發展不夠,技能人才一些實踐經驗和絕活絕技沒有被及時總結和固化下來,同時申報專利、獎項等也較少,沒有形成企業的技術積澱和無形資產。

“科技創新不僅需要大批技術專家,也需要千千萬萬的勞動者和能工巧匠。”劉明忠結合中國一重的工作實際,建議進一步促進技術人才與技能人才融合發展,重點要建平台、抓載體。同時,建議增強職業教育、技工教育的適應性,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積極引導職業技術院校和技工教育學院辦學方向,與企業實際人才培養和需求有效銜接,推行“校企1+1結對戰略合作”“訂單式培養”,出台相關政策鼓勵廣大青年走技能成才之路,特別要向各院校招生困難的專業傾斜,例如鍛造、冶煉、鑄造、熱處理、焊接等專業,確保裝備工業、基礎產業技能人才供給。

圖片由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提供。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