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機場二期擴建工程加速推進 建成后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3800萬人次

2021年03月05日17:3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哈爾濱機場二期擴建工程遠景圖。哈爾濱機場供圖

人民網哈爾濱3月5日電 (韓婷澎)來自黑龍江機場集團的消息,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委托,中國民航機場建設集團近日組織召開了哈爾濱機場二期擴建工程可研報告評估會,對二期擴建工程“問診把脈”,謀劃機場未來發展。這是哈爾濱機場二期擴建前期工作中的最后一次評估,標志著工程前期工作已進入尾聲,即將進入設計和實施階段。

評估會認為,為適應航空業務量快速增長需要,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高機場綜合保障能力和服務水平,提升哈爾濱國際航空樞紐功能,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實施哈爾濱機場二期擴建工程十分必要。

據介紹,作為國內十大國際航空樞紐之一,哈爾濱機場總體規劃近期按滿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65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80萬噸、飛行起降48.3萬架次的需求進行規劃,新建東二、西一、西二3條跑道以及52萬平方米T3航站樓,規劃機場總機位數323個,規劃東、西兩個貨運區等。按照整體規劃、分步實施、先用先建的原則,本次哈爾濱機場二期擴建工程按照滿足年旅客吞吐量38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30萬噸、飛行起降28.5萬架次的目標設計。在現有一條跑道基礎上,新建東二跑道,新建停機位90個,配套機坪管制、導航、助航燈光、貨運區、消防救援、空管、供油、供電等工程。

下一步,黑龍江機場集團將積極協同黑龍江空管分局等單位,組織設計單位落實本次評估意見,加快推進后續工作,力爭二期擴建工程可研報告盡快取得批復。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