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代表團全體會議審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

2021年03月06日20:50  
 

我省代表團全體會議審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

張軍參加審議 張慶偉胡昌升王憲魁等發言

6日上午,黑龍江代表團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審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作為黑龍江代表團代表參加審議並發言。代表團團長張慶偉發言,代表團副團長胡昌升主持會議並發言,代表團副團長李海濤、張雨浦、胡亞楓參加審議。

張軍代表說,聽了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感同身受,完全贊同。回顧過去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頑強拼搏,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我們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深切感受。這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無可比擬的優勢。與疫情作斗爭,書寫出獨一無二的答卷,全黨全國人民以切身的感受檢驗和增強了“四個意識”、強化並堅定了“四個自信”、以知促行做到了“兩個維護”,本身就是一次實踐性、理論性很強的黨史教育。過去一年,檢察機關堅持黨的絕對領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定不移助力依法戰疫,非常規發布了4批19件指導案例,維護社會秩序取得很好的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堅持系統觀念,服務“六穩”“六保”,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渡過難關,懲治侵害民營經濟合法權益的犯罪,維護企業正常經營秩序,加大對生態環境建設的公益訴訟司法保護力度,加強了對知識產權刑事、民事和行政的綜合保護,助力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新的一年,檢察機關要以自身高質量發展,服務保障“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更加注重依法懲治涉及高新技術、關鍵核心技術和事關企業生存發展的侵害商業秘密犯罪﹔落實常態化掃黑除惡各項任務﹔對各類市場主體加大依法平等保護力度,深化試點合規管理,營造更加風清氣正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張慶偉代表說,“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站位高遠、把握大勢,體現了具有前瞻性的恢弘視野﹔統籌兼顧、系統全面,體現了具有全局性的科學謀劃﹔聚焦重點、抓住關鍵,體現了具有戰略性的重大任務﹔精准施策、開辟新局,體現了具有操作性的務實舉措,對於錨定奮斗目標邁向新的征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必將載入史冊。“十三五”時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關鍵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實際落實《綱要》部署,牢牢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加快農業、工業、科技等優勢領域現代化建設,奮力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始終堅持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擔起維護國家“五大安全”政治責任,在服務國家大局中體現新擔當。聚焦事關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提升供給體系與國內需求適配性,發揮向北開放重要窗口作用,自覺全面融入新發展格局。緊扣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的目標要求,聚焦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創新驅動發展、全面深化改革、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隻爭朝夕、奮發圖強,加快推進黑龍江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

胡昌升代表說,提交大會審查的規劃綱要草案,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黨中央《建議》作出的形勢判斷、目標要求、指導方針、任務部署,實化量化“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重大任務,提出了一系列針對提升發展質量、增進民生福祉的發展工程、創新工程、民生工程,具有很強的科學性、前瞻性、牽引性和操作性,是將黨中央《建議》部署變成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具體藍圖,是一部符合民意、富有時代特征、引領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高質量規劃。黑龍江要結合實際,找准自身定位,把綱要變成美好現實。要千方百計穩住農業基本盤,堅決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要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重振龍江制造雄風。要激發創新驅動內生動力,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要持續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更高水平開放,全面釋放龍江發展活力和潛力。要推進基礎設施優化升級,加快補齊短板。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穩住就業、完善社保、發展教育醫療文化、統籌發展與安全上加大力度,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憲魁代表說,規劃綱要通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重點明確、措施具體,有很強的科學性、導向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貫徹落實好規劃綱要需要我們發揮自覺性、主動性,強化責任擔當,激發龍江人民的共同智慧和內生動力。就完善規劃綱要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建議完善京哈高鐵輻射功能。要科學規劃和調整北京樞紐作用,未來京哈高鐵要與京滬、京廣等方向互聯,對接通車,真正實現全國高鐵一張網。二是建議在開發新的大慶頁岩油氣資源過程中,調動央企與地方兩個積極性。未來要給地方更多自主權,適當增加地方開採和就地加工比重,優化地方產業結構,增強經濟活力和后勁。三是保護黑土地資源,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國家項目和資金與糧食產量挂鉤,向產糧區傾斜,抓住用好黑土地保護政策機遇,加大高標准農田建設力度,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鄭功成代表說,“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緊扣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凝聚全體人民智慧與力量,是符合實際、科學全面的綱要。站在新起點上,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成為新時代國家發展的重大主題,這將是我國民生發展的再一次飛躍,將更加充分、更加全面地証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目前還存在低收入群體規模龐大、基尼系數居高難下、民生保障制度亟待優化等問題,走向共同富裕還面臨著諸多挑戰,因此要重視財富的合理分配,採取更加有力的行動,增加勞動者工資收入。要精准發力建立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個性化需求。要注重發揮第三次分配作用,對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給予有益補充。

趙銘代表說,在部署2021年重點工作時李克強總理強調,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黑龍江是我國對俄經貿合作的橋頭堡,哈爾濱新區又是2015年國務院批復的全國唯一一個以對俄合作為特色的國家級新區。要發揮新區作用,深化對俄合作,推進全省深層次對外開放,抓好政府工作報告和《綱要》的工作落實。建議國家有關部門能夠把哈爾濱新區所承載的對俄合作功能寫入規劃﹔從國家戰略層面支持在哈爾濱新區建設對俄金融結算中心,並給予具體幫助。如強化對俄金融活動與自貿區哈爾濱片區的聯動,在自貿區哈爾濱片區進一步投放對對俄貿易企業有針對性、有吸引力的外匯及跨境人民幣便利化政策,以及支持我省法人金融機構積極參與兩國銀行間合作等。

代表們還圍繞供熱老舊管網改造、編制“一老”“一小”保障網、加快公共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加快推廣應用碳捕集與利用技術、推動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支持金融創新促進糧食流通和農民增收、加大支持東北高寒地區合村並居力度、給予從事傳染性疾病防治工作相關人員適當津貼等方面提出意見和建議。

張巍列席會議。(來源:黑龍江日報  記者 曹忠義 閆紫謙 王傳來 攝影 徐旭

(責編:李忠雙、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