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開展第三代社保卡用卡環境升級改造工作

2021年03月08日10:39  來源:哈爾濱新聞網-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第三代社保卡用卡環境升級改造

按照人社部、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推廣應用具有金融功能的第三代社會保障卡的通知》相關要求,黑龍江省擬於近期發放應用第三代社保卡、啟動“一卡通”建設。為確保第三代社保卡正常辦理醫保業務、黑龍江省開展第三代社保卡用卡環境升級改造工作。

按照要求,各地要組織開展本地分布式醫保系統改造,對接省集中第三代社保卡卡管系統,實現通過調用第三代社保卡卡管系統進行讀卡鑒權﹔開展本地醫保兩定機構軟件升級改造,實現第三代社保卡讀卡結算。各地醫保部門負責推進本地醫保系統改造,各地人社部門商同級醫保部門開展本地兩定機構用卡環境升級工作。醫保系統改造、兩定機構升級、用卡宣傳推廣等各項工作同步推進,各地3月底前完成全部用卡環境改造工作,遇有特殊情況可採取一事一議的辦法組織推進。

黑龍江省將利用一個月的時間,完成全省醫保業務用卡環境改造。實現持第三代社保卡在全省范圍內的醫療保險兩定機構辦理購藥、住院結算等醫保業務。完成現有省級集中部署醫保系統、各分布式醫保系統改造,實現全省醫保系統調用省集中第三代社保卡卡管系統進行讀卡鑒權。兩定機構讀卡環境升級,完成全省醫療保險兩定機構讀卡環境升級、支持第三代社保卡持卡結算。根據全省升級工作要求,建立考核監督機制,對未按時完成工作的地市進行通報,確保各項工作如期完成。(記者 於勇瀾)

【新聞鏈接】

第三代社會保障卡在第二代社會保障卡所有功能應用基礎上,增加了非接觸讀卡用卡和小額快速支付功能,在安全性方面,採用了國產密碼算法,用卡安全更有保障﹔在功能拓展上,引入了線上用卡身份認証等新技術,是當前國內應用面最優最廣的電子政務卡。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