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方同華:構建中醫藥臨床評價體系 為中藥研發創新注入活力

2021年03月09日09:1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珍寶島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方同華。

人民網哈爾濱3月9日電 (韓婷澎)“我國高度重視中醫藥事業發展,相繼制定出台一系列法規政策,鼓勵和支持中醫藥事業創新發展,但我們仍然還存在中藥材資源評估工作基礎薄弱,缺少國家層面的權威性研究評估平台和成果的現象。”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珍寶島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方同華十分關注中醫藥事業發展。

方同華認為,我國在中藥評價體系、質量控制和基礎研究等方面還存在明顯不足,主要是中醫藥臨床評價體系不健全。對此,方同華建議,應構建中醫藥臨床評價體系,為中醫藥創新提供政策性、法規性、制度性支持和保障。還應結合中藥創新研究需求,在國家層面制定中藥的“對照藥品”目錄,促進中藥研發能夠真正落地實施。

“全面開展中藥經典名方專題研究也十分必要。”方同華說,應加快推進經典名方研究,指導中醫藥科研機構,組織中醫藥大學的國醫大師和岐黃學者,為中藥產品系列開發提供理論、劑量、質量等全方位的工作指導和支持。

方同華還建議,建立藥材資源評估平台。繼續深入推進細化中藥注冊審評審批指導原則,國家層面加大中藥基礎研發投入,構建國家藥材資源評估平台,加強公共平台信息建設,持續創建中藥研發的“綠色通道”,讓中藥研發機構有章可循,少走研發彎路,為中藥研發創新注入活力。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