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下旬黑龍江降水偏多 預計3月上旬冰雪凍融交替

來源:新晚報

2021年03月09日10:25  
 

記者8日從黑龍江省氣象局獲悉,2月下旬全省平均氣溫偏低、降水偏多。哈爾濱東北部、大興安嶺、黑河大部、伊春及三江平原東北部等地,降水量相比去年同期偏多2成至5倍或以上。哈爾濱旬內最大積雪深度為21-47厘米。

2月下旬,天氣條件雖然有利於土壤保墒增墒,但略不利於棚室果蔬的生產與貯藏、牲畜放牧取食及農業生產資料道路運輸安全。2月下旬,全省的平均氣溫為-13.2℃,比歷年同期偏低了1.4℃,比去年同期偏低了3.9℃,其中,哈爾濱旬平均氣溫與歷年同期相比偏低1℃。

2月下旬,全省平均降水量為3.6毫米,比歷年同期偏多142%,比去年同期偏少33%,其中,哈爾濱降水量為4毫米,而全省多數地區的降水量為1毫米-10毫米。與去年同期相比,哈爾濱東北部、大興安嶺、黑河大部及三江平原東北部等地的降水量偏多2成至5倍或以上。

積雪方面,2月下旬旬內最大積雪深度全省平均為15.9厘米,比去年同期偏多4.3厘米。哈爾濱大部、大興安嶺北部、伊春南部、佳木斯局部、雞西東部及饒河、七台河市、綏芬河旬內最大積雪深度為21-47厘米。

省氣象科學研究所預測,3月上旬我省各地氣溫波動,降水頻繁,冰雪凍融交替。溫度波動、降水頻繁使設施農業生產和畜禽養殖管理難度增加。建議各地關注氣溫變化和雨雪天氣,避免天氣變化影響果蔬和畜禽正常生長,農業生產運輸注意出行安全。 (記者 陳悅)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