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首檢帶動” 黑龍江省開展肉制品質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動

2021年03月11日16:5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11日電 日前,按照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工作部署要求,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印發《黑龍江省開展肉制品質量安全提升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在全省全面啟動為期三年(2021-2023)的肉制品質量安全提升行動,切實解決肉制品生產企業食品質量安全制度不落實、管理不規范、記錄不全面、微生物污染及濫用食品添加劑等問題,促進全省肉制品生產企業自覺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意識明顯增強。

《方案》明確,到2023年,全省肉制品質量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持續保持肉制品監督抽檢合格率在98%以上﹔規模以上肉制品生產企業生產全過程信息記錄達100%﹔小、微型肉制品生產企業生產全過程信息記錄達90%以上﹔環境衛生規范達標率達90%以上﹔對肉制品生產企業主要負責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員監督抽考合格率達100%﹔肉制品生產企業原料審核把關率達100%﹔食品安全自查發現風險報告率達100%﹔肉制品生產企業自控肉源佔比明顯提高,產品研發能力進一步增強,產品品質水平和品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方案》提出,通過採取“嚴格制度執行和人員管理、嚴格衛生控制和設施設備管理、嚴把原輔材料質量安全關、嚴把生產過程控制關、嚴把檢驗檢測關、加強貯存運輸銷售管理、加強食品安全自查和追溯體系建設”等7項措施,推動肉制品生產企業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通過採取“嚴格肉制品生產許可、加強肉制品生產經營監督檢查、持續推進“黑龍江冷鏈”應用、加強肉制品監督抽檢和風險監測、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等5項措施,強化肉制品質量安全監管。通過採取“提升產業供應鏈控制水平,提升企業生產管理水平,提升產品創新研發水平,提升產品品質、品牌建設水平,提升肉制品企業對生產環境衛生控制能力”等5項措施,全面提升生產經營企業肉制品質量安全水平。

在推進工作落實上,《方案》創新提出全面推行“首檢帶動”的工作思路。即在監督檢查、專項整治前期,抽取有經驗的執法人員、行業專業人員及檢驗人員組成檢查組,帶領基層檢查員,隨機抽取企業實施首家檢查。屬地市場監督管理局參照首家檢查方式、內容和標准開展后續監督檢查工作,形成以“首檢帶動”為模式的上下聯動協作機制,不斷提高基層監管隊伍能力,促進肉制品質量安全提升行動的有效開展。同時,《方案》要求要把服務企業發展、促進企業質量安全提升作為工作重點,以規范規模以上肉制品企業為突破口,帶動小、微企業發展,採取集中培訓、現場指導等方式,督促肉制品企業全面落實主體責任。(楊雪楠、紀祥勇)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