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中俄兩國首座跨江鐵路大橋鋪軌貫通

2021年08月17日10:5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中俄兩國首座跨江鐵路大橋鋪軌貫通【4】
中俄兩國首座跨江鐵路大橋鋪軌貫通【4】

人民網哈爾濱8月17日電 (王瑩、蘇靖剛)8月17日9時58分,在同江中俄黑龍江鐵路大橋施工現場,隨著中俄兩國准軌接口最后一組軌道夾板安裝完成,中俄兩國首座跨江鐵路大橋——同江中俄黑龍江鐵路大橋實現鋪軌貫通,為大橋全線開通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

新建同江中俄黑龍江鐵路大橋位於中國黑龍江省同江市與俄羅斯下列寧斯闊耶市之間,橋梁全長7194米,引橋長4979米,主橋長2215米,其中中方境內主橋長1886米,俄方境內主橋長329米,設計運營時速100公裡、年過貨能力2100萬噸。大橋工程2014年2月開工,2018年10月中方段主體工程完成,2019年7月中方段完成靜態驗收、動態驗收、初步驗收和安全評估等全部驗收程序。

據介紹,同江中俄黑龍江鐵路大橋建設創造了多項紀錄。它是連接中俄兩國的首座跨江鐵路大橋,在國內外首次採用鋼桁梁上鋪設四線套軌無砟軌道板施工方案。大橋設計階段,中俄雙方工程技術人員對兩國橋梁、軌道設計標准進行了深入細致的研究,最終共同確定採用套軌的設計方案,可適應中俄兩國不同標准軌距(中國軌距1435毫米,俄羅斯軌距1520毫米)的要求。施工期間,參建單位克服堅冰、凍土、涌沙等難題,創新高寒地區防腐涂裝、高栓施工、深水圍堰防撞等工藝技術,保証了大橋施工建設的順利推進。

同江中俄黑龍江鐵路大橋南接東北三省,輻射全國,向北經同江口岸與俄羅斯下列寧斯闊耶口岸、俄遠東鐵路相連,向西通過西伯利亞大鐵路通往俄羅斯腹地,不僅新增一條我國對俄鐵路運輸通道,還將開辟一條西通歐洲的全新歐亞聯運大通道。建成通車后,黑龍江經同江至莫斯科的鐵路運距較綏芬河口岸縮短809公裡,節省運輸時間10小時,將極大緩解滿洲裡、綏芬河鐵路口岸運輸壓力,有效助力東北地區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和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對進一步建設開放合作新高地,推進中俄經貿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圖片由李興海、原勇拍攝。

(責編:王艷、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