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1

“這裡邊有元寶村的未來”

張寶金
2021年08月17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黑龍江省尚志市元寶鎮元寶村,是長篇小說《暴風驟雨》中元茂屯的原型地。1968年,我從老家山東到這裡投奔親戚,從此扎根這片黑土地50多年。

  第一次讀這部小說是來元寶村之前。小說裡元茂屯的村民在暴風驟雨中推翻了封建土地所有制,成功進行了土地改革。小說描繪的人物、場景、故事情節,讓同樣出身於貧苦家庭的我感同身受。特別是“趙光腚”趙玉林這一角色,全家沒一件完整衣衫,“他一年到頭,顧上了吃,顧不上穿,一家三口都光著腚”,這是過去窮苦日子的真實樣貌。如今,趙玉林原型人物的曾孫趙雪春,是村裡一家鉛筆廠的車間主任,他的孩子考上了大學,他和妻子除了在村裡工作,還耕種著家裡的10多畝地,每年收入超過10萬元,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趙光腚”后人的勤勞致富,是元寶村從一窮二白走向“億元村”的縮影。這裡的村民,都有著小說人物那般的質朴勤勞,都在為著好日子不懈耕耘。經常有人問我:“元寶村發展的秘訣是啥?”我的回答就10個字——“時刻聽黨話,永遠跟黨走”。這片土地上發生的故事,無論是小說中所描寫的土地改革運動,還是改革開放以來元寶村集體經濟實現快速發展,都是黨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的生動寫照。

  我幾十年的經歷,見証了元寶村跟黨走的腳步。小說中的蕭隊長始終是我精神上、行動上的榜樣。他踏實為民、講究策略、處變不驚,團結帶領村民完成土改,站起來。我的志向是接過接力棒,讓元寶村村民過上好日子,富起來。1983年,改革開放的春風吹到遼闊的黑土地上,村民們的干勁空前高漲。1985年,元寶村人均年收入已從1977年的42元提升到近500元。當時已擔任村黨支部書記的我,覺得不能滿足於此,要讓鄉親們的腰包更鼓,才不辜負大家對我的信任。

  在村辦企業的發展過程中,我還曾意外收獲《暴風驟雨》對元寶村的“恩惠”。1987年,通過挨家挨戶動員,元寶村集資54萬元建起了村衛生筷子廠。我背著馬扎,帶著煎餅,坐著綠皮火車走遍大半個中國推銷我們的產品。上世紀90年代,村裡開始發展鉛筆產業。記得有一次去上海的貿易公司推銷,自報家門后,這家公司的老板一臉茫然。“就是《暴風驟雨》裡的光腚屯!”我靈機一動,這樣介紹道,對方恍然大悟,竟和我激動地探討起小說內容,生意也隨之談成。沒想到取材於元寶村的《暴風驟雨》,憑借深入人心的經典力量,反哺了這個村子致富。

  從那時起,我更加珍惜小說給元寶村帶來的“金字招牌”。這塊招牌不是物質上的金銀財寶,而是為了美好生活不懈奮斗的精神力量。從曾經的“光腚屯”到現在的“億元村”,美好生活是鄉親們用勤勞的雙手一點一點干出來的。

  村裡的產業辦得越來越紅火,精神富起來、文化活起來漸漸成了村民們的心中所盼。2003年9月,元寶村開始籌建《暴風驟雨》紀念館。在急需紀念物品時,周小儀向紀念館捐贈了周立波的珍貴遺物。經過兩年籌備、布展,2005年紀念館正式落成開放,不僅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小說及其表現的土改歷史,更傳遞出紅色經典代代傳承的精神力量。

  元寶山上,林木茂盛,鬆濤陣陣。村民們說:“這裡邊有元寶村的未來。”

  (作者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黑龍江省尚志市元寶鎮元寶村黨總支書記,本報記者劉夢丹採訪整理)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