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12月1日起哈爾濱市開通居民身份証“同城異地”辦理業務

2021年12月01日14:5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2月1日電 為最大限度地讓群眾“少跑腿”,切實享受到“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紅利”,哈爾濱市公安局在深入推進“30+5”為民辦事新舉措的基礎上,從12月1日起,全面開通全市居民身份証“同城異地”辦理業務,即有哈爾濱市戶籍的居民,可在全市任何一個派出所辦理居民身份証。

據悉,哈爾濱市公安局通過深入走訪調研和廣泛征求意見,在開通居民身份証“全國通辦”的基礎上,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特別是疫情期間最急難愁盼的居民身份証“哈爾濱戶口必須到戶籍所在地派出所辦理”的問題,推出居民身份証“同城異地”辦理業務。

立足“最多跑一次”,聚焦“要件最少、時限最短、服務最優”的工作目標,戶政部門積極爭取省公安廳的政策支持,充分借鑒外地市先進經驗做法,結合哈爾濱區域實際,多次組織召開派出所戶籍員、戶政科長座談會,圍繞開通業務后的承受能力、分揀能力、審核能力等開展調研,全面分析開通居民身份証“同城異地”辦理業務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和便捷性,並制定了“兩步走”工作計劃。

第一步,從11月1日至11月30日,開通居民身份証“同城異地區域通辦”業務,即有哈爾濱市戶籍的居民可在戶籍地所在區、縣(市)辦理居民身份証。第二步,從12月1日起,全面開通全市居民身份証“同城異地”辦理業務,哈爾濱市戶籍的居民持有效証件,可在全市任何派出所辦理居民身份証。

自11月1日試運行開通至今,已辦理“同城異地區域通辦”居民身份証3866件,讓轄區群眾切實感受到了就近辦理居民身份証的便捷和高效。(蘇靖剛、黃慶、劉菲)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進入結冰期00:42
  • 黑龍江漠河迎來霧凇美景00:41
  • 京哈高速黑龍江段改擴建項目交工通車00: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