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我國“最東高鐵”牡佳高鐵正式開通 黑土地“龍江號”奮進前行

王瑩
2021年12月06日10:0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這條我國目前“最東端的高鐵”線路開通后——

“早上東極觀日出,晚上雪鄉玩雪”不再是夢想,沿線北國好風光“近在咫尺”﹔

黑龍江省高鐵網實現互聯互通,哈爾濱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三地構成高鐵環線,多座城市一車直達﹔

東北地區高速鐵路網進一步完善,人民群眾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構成東部高鐵環線 運行時間縮短近5小時

我國“最東高鐵”牡佳高鐵正式開通。 原勇攝

12月6日8時58分,沈陽至佳木斯高鐵牡丹江至佳木斯段(以下簡稱牡佳高鐵)列車從牡丹江站駛出,窗外,冬日暖陽照耀下的黑土地一片銀裝素裹,車廂內,如果不是電子屏顯示的即時車速,根本不會相信,列車時速已達250公裡。

“聽說牡佳高鐵12月4日開始發售車票,我第一時間就去網上定了一張。”由於工作需要,乘客程女士經常在牡佳兩地往返,“以前,從牡丹江到佳木斯需要7個小時,這趟高鐵開通后2小時10分鐘就能到達,太方便了!”程女士高興地說。

牡丹江站。原勇攝

牡佳高鐵位於黑龍江省東部地區,線路南起牡丹江市,經雞西市、七台河市、雙鴨山市,終至佳木斯市,全長372公裡,設牡丹江、林口南、雞西西、七台河西、樺南東、雙鴨山西、佳木斯7座客運車站。

旅客在牡佳高鐵旁合影留念。 原勇攝

“從牡丹江出發預計30分鐘到林口,42分鐘到雞西,1小時到七台河,對比開通前的運行時間縮短了近5個小時,因此這條線路非常受旅客歡迎。”列車長殷嘉怡介紹。

安全平穩背后 調整偏差值比硬幣還要薄

“牡佳段高鐵設計時速250公裡,這對軌道線路的平順性和穩定性要求極高。”37歲的曲銳是牡丹江線路車間維修工作隊的工長。

2016年11月10日,牡佳段高鐵開工建設。鐵路部門精心組織各參建部門和單位克服了凍害、風害、地下水以及鬆軟土、膨脹土等不良環境條件的影響,高質量推進工程建設。

牡丹江線路車間維修工作隊工長曲銳在測量軌距。席凱攝

牡丹江工務段承擔這條新線牡丹江至雞西段69組道岔、59座橋梁、11座隧道等上下行231余公裡線路、設備的精調任務。2021年6月10日起,牡丹江工務段抽調150名專業干部及技術骨干組成精調隊伍。線路道岔區段精調,軌距值偏差要求控制在0.5毫米以內,比一枚硬幣還要薄。這群“精調師”在現場工作就像繡花一樣,需要細心將工作做到極致。

為按時完成精調任務,最忙的時候精調隊每天工作12個小時。“苦點累點不算什麼,隻要能讓列車運行更加平穩,讓旅客有更好的體驗,我們的付出就值得。”曲銳說,最緊張的時候,連續30多天沒有回家,在線路上摸爬滾打,一個月在線路上行走300多公裡,檢查扣件130多萬個。

提升操縱技能 高寒區段安全前行

牡佳高鐵作為我國最東端的高寒鐵路,冬季需要運行在高寒區段,外部環境、作業條件等風險較多。

牡佳高鐵列車駛入牡丹江站。原勇攝

“牡佳高鐵線路特點是,線路坡度大,起伏坡道多,類似過山車式的鐵路。”牡丹江機務段動車運用車間指導司機劉釗介紹,“冬季風雪大,氣溫低,加大了司機的操縱難度。冬季閘盤積雪,制動力弱,火車開起來容易,停下來難。既要保証列車運行安全,又要保証旅客乘坐的舒適度,對於我們司機來說,面對著不小的考驗。”

牡佳高鐵乘務員。原勇攝

為了盡快提高高鐵司機對線路情況的掌握和熟悉程度,牡丹江機務段組織開展專項培訓,進行理論實作和跟車學習及規章補強培訓等強化培訓,全面提升了動車組司機操縱技能。

織密龍江“交通網” 服務群眾美好出行

2015年8月17日,哈爾濱至齊齊哈爾高速鐵路開通運營﹔

2018年9月30日,哈爾濱至佳木斯高速鐵路開通運營﹔

2018年12月25日,哈爾濱至牡丹江高速鐵路開通運營﹔

2021年1月22日,北京至哈爾濱高速鐵路開通運營﹔

2021年5月13日,中國最北高速鐵路哈爾濱至伊春高鐵項目鐵力至伊春段先行工程正式開工建設﹔

2021年10月26日,佳鶴鐵路改造工程完成全線鋪軌,預計2022年全線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

牡佳高鐵開通運營后,與既有的哈牡高鐵、哈佳鐵路共同構成黑龍江省東部高鐵環線,串聯起沿線6座地級市,形成以哈爾濱為中心的2、3小時交通圈。

列車在牡佳高鐵線行駛。原勇攝

近年來,多條高速鐵路通過哈爾濱樞紐連接齊齊哈爾、佳木斯、牡丹江等地,將黑龍江路網與東北及全國高鐵網連通。如今,闊步邁入高鐵時代的“龍江號”列車正以飽滿的熱情、充沛的動力行進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征程上。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進入結冰期00:42
  • 黑龍江漠河迎來霧凇美景00:41
  • 雨雪交加中,他們撐起一條通行路00: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