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糧食安全“壓艙石”更加穩固 糧食總產創歷史新高達1573.54億斤

2021年12月06日15:5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2月6日電 (韓婷澎)12月6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21年全國糧食生產數據顯示,2021年黑龍江糧食總產創歷史新高,達到1573.54億斤,佔全國的11.5%,新增糧食產量65.34億斤,佔全國增量的24.47%。連續十一年位居全國首位,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龍江貢獻。

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通過高質量備耕保農資、高標准春播奪全苗、精細化夏管促升級、高效率抗災搶豐收,糧食生產喜獲十八連豐,糧食作物種植面積達到21826.95萬畝,佔全國的12.37%,較上年增加169.35萬畝,佔全國增量的13.07%。

堅定扛起政治責任 完善黨政同責抓糧機制

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堅定扛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將糧食播種面積、產量目標分解到市地縣,完善黨委統一領導、政府負責、行業部門協調推進的“抓糧”機制。通過產糧獎勵資金、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玉米大豆水稻生產者補貼、水稻智能集中催芽補貼等一系列政策,有效調動市縣抓糧和農民種糧的積極性。牢固樹立抗災奪豐收思想,建立農業災害防范預警聯動機制,建成全國唯一省區農田全覆蓋的重大病虫疫情信息化監測體系。關鍵農時階段,省級成立12個廳級領導帶隊的工作指導組,全面加強糧食生產調度指導,為糧食生產有序開展提供充分保障。

深入推進供給側改革 助推糧食綜合產能提升

大力發展專用型玉米,實施大豆振興計劃,發展高蛋白高油大豆種植,擴大適口性好的粳稻種植。叫響五常大米等知名品牌,建立農業品牌目錄制度,累計培育具有影響力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30個。大力推進標准化生產,充分挖掘糧食單產潛力,推廣糧食作物栽培技術模式2.01億畝次,農業主體技術到位率穩定在95%以上。

推動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 守住糧食生產命脈

持續推進黑土耕地保護,落實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1010萬畝,比去年增加156萬畝。探索形成黑土地保護利用“龍江模式”和“三江模式”被列為全國黑土地保護主推技術模式。《黑龍江省黑土耕地保護利用“田長制”工作方案(試行)》出台,建立省、市、縣、鄉、村和網格、戶“5+2”七級“田長制”責任體系。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建設國家級良種繁育基地16個,建設10個作物專家育種示范基地,全省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

創新糧食生產經營形式 將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軌道

實施“百村千社萬戶”示范典型培育計劃,全省新型經營主體總數達到15.77萬個,其中在市場監管部門登記注冊的家庭農場6.17萬家,農民合作社9.6萬個。全省適度規模經營面積達到1.47億畝。實施農業生產托管服務整省推進試點,落實農業生產托管服務示范縣20個、試點縣29個和示范鄉鎮100個,簽訂全程托管服務合同面積達到2042萬畝。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進入結冰期00:42
  • 黑龍江漠河迎來霧凇美景00:41
  • 雨雪交加中,他們撐起一條通行路00: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