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全民科學素質工作會議舉行

2022年01月14日22:0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月14日電 (韓婷澎、張哲鑫)1月14日,黑龍江省全民科學素質工作會議在哈爾濱召開。黑龍江省政府副省長孫東生出席會議並講話,綱要實施工作聯席會議召集人、省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張曉燕主持會議並作工作報告。

會議貫徹落實國家2021年全民科學素質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十三五”時期全民科學素質工作情況,交流典型經驗,部署下一階段全民科學素質工作,推進國務院《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深入實施。

會議認為,“十三五”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省各地各部門緊緊圍繞全省工作大局,以主題科普為重點,推動群眾性科普活動廣泛開展﹔以深化四類重點人群科學素質行動為抓手,推動科普的覆蓋面和傳播力不斷擴大﹔以提高科普資源共建共享為著力點,推動公共科普服務能力得到加強,切實將《科學素質綱要》實施工作更好地落實到基層,公民科學素質整體水平穩步提升。

孫東生在講話中指出,黨中央國務院始終將提高全民科學素養擺在重要位置,各地各部門要充分認清做好全民科學素質工作的重要意義。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認真研判分析黑龍江省科學素質建設的新形勢新任務,將快速增強全民科學文化素質作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基礎工作,加快創新文化、創新生態建設,努力培育創新意識,培養出大量較高素質勞動者和創新型人才,厚植創新沃土,更好地助力黑龍江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科教強省。

孫東生強調,要明確目標任務,推動全民科學素質實現跨越式提升。堅持問題導向,著力抓重點、找差距、補短板,全力在科學素質建設的關鍵領域上實現突破。在彰顯新時代價值引領上下功夫,高擎精神火炬,大力弘揚科學精神,塑形鑄魂新時代科學家精神,著力涵養自立自強、推動全民創新、推進協同治理、促進開放融合,構建符合黑龍江省創新驅動發展要求的制度環境和政策體系,服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發揮重點人群輻射作用上下功夫,堅持以人為本,踐行科技惠民理念,精准施策,帶動黑龍江省公民科學素質整體提升。在提高科普服務能力上下功夫,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化科普供給側改革,推動科技資源科普化,用好融媒體平台,增強科普傳播力和感染力,提升科普服務質效。

孫東生要求,要強化保障措施,確保如期實現“十四五”工作目標。統籌考慮、協同推進,構建省、市、縣三級組織實施體系,建設“黨的領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社會協同、開放合作”的大工作格局,強化組織領導、強化經費保障、強化人才隊伍建設、強化跟蹤監測,動員各方力量加入科普工作陣營,營造良好的創新發展社會氛圍。

張曉燕在回顧“十三五”全民科學素質工作情況時指出,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和科教強省戰略引領下,各地各部門深入實施《黑龍江省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實施方案(2016—2020年)》。加強領導,抓體制機制,在構建合作共建格局上有新進展,健全組織領導機制,健全責任落實機制,健全監測評估機制﹔突出主題,抓活動載體,在搭建全民參與活動平台上有新突破,大力營造崇尚科學精神的社會氛圍,積極搭建全民參與的科普活動平台,廣泛開展科普主題宣傳﹔關注民生,抓重點人群,在推動四大科學素質行動上有新成效,青少年科學素質行動蓬勃開展,農民科學素質行動扎實有效,城鎮勞動者科學素質行動深入實施,領導干部和公務員科學素質行動穩步推進﹔整合資源,抓基礎工程,在增強科普服務能力上有新提高,科普資源開發與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加強,科普信息化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應急科普宣傳發揮重要作用,科普人才隊伍不斷壯大。

張曉燕建議,“十四五”時期全民科學素質工作要突出價值引領,更加注重弘揚科學精神和科學家精神﹔強化精准施策,更加注重重點人群素質提升﹔堅持需求導向,更加注重科普產品供給側改革﹔推進共建共享,更加注重工作體系的社會化協同。

黑龍江省教育廳、省農業農村廳、省總工會和哈爾濱市、龍江縣分別就“十三五”時期全民科學素質工作作典型經驗交流。

圖片由人民網焦洋拍攝。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