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那一時刻,我感到無比榮耀、熱血沸騰!”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2年02月10日12:53 |
小字號

回想起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表演上的那一幕:作為唯一一個文藝工作者代表,與百余名來自全國各行各業的優秀代表以及56個民族的代表,共同傳遞五星紅旗,並看著它庄嚴地升到體育場上空……艾平說——

2月4日20時,萬眾矚目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上,在《我和我的祖國》的小號聲裡,齊齊哈爾市話劇團團長艾平雙手傳遞五星紅旗,與100多名來自全國各行各業的優秀代表以及56個民族的代表,共同成就了開幕式上的最美瞬間。

“當國旗傳遞到我手裡的時候,仿佛全身的血液都沸騰了。我想我這一生,不會再有比這更榮耀的時刻了!”艾平激動萬分。

幸福來得猝不及防

兩個多月前,艾平突然接到有關部門通知,多方同時讓她提供個人材料信息,當時還處於“蒙圈”狀態的她,正忙著在深圳拍戲,僅被告知“肯定是好事兒”。

事隔一周后,艾平接到了北京冬奧會組委會工作人員的電話,祝賀她入選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演出名單,並邀請她去北京參加排練。

但由於她當時正在拍戲,憑借自己多年豐富的表演經驗,獲得了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彩排的“特殊關照”,“對於您這種上過舞台的人來說,演出內容非常簡單,您隻需在開幕式前幾天抵達北京,參加最后幾天的彩排即可。”

由於當時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相關信息還處於保密階段,艾平按照組委會要求,以工作需要為由安排個人時間,並在大年初一趕到北京,參加開幕式演出排練。

文藝界的唯一代表

趕到北京參加排練的艾平,仔細尋找了一圈,也沒看到其他同行。這些來自全國各行各業的先進模范人物中,有警察、醫生、航天員、軍人、抗疫先進個人等,像“三上太空”的中國特級航天員景海鵬和“衛國戍邊英雄團長”祁發寶等英雄,胸前都佩戴著勛章。

“我曾經多次在鳥巢外參觀,但走進這裡,身臨其境感受這裡,心裡特別震撼。”作為全國文藝界唯一一名代表,讓她感到震驚的同時,又深感責任重大。“能夠參加北京冬奧會開幕式,這是給了我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這也是所有文藝工作者的榮譽。”

場上場下同樣熱血沸騰

100多位各行業的優秀代表和56個民族代表,大多是第一次登上規格如此之高的舞台,手遞手傳遞國旗時,每個人的心情都是既興奮又激動。

“大家更多關注的是場上的演出,可在場下還有更多讓人感動的事。”艾平說,每一個節目團隊出場前,都會有其他團隊隊員前來加油鼓勁,“我們彼此擊掌、鼓勁,大家激動的心情全都寫在臉上。”

演出結束后,老人孩子、教授學者,大家都按捺不住內心激動的心情,載歌載舞、放飛自己。艾平也無法掩飾自己內心的澎湃,她說,“那一時刻,讓我感受到,不論場上場下、演員觀眾,我們全部融為一體,我們面向全世界,展現我們中國的強大、百姓的自信,那一刻我們舉世矚目。”

青年一代未來可期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的國旗入場環節隻有短短的幾分鐘,但這背后是演員們將近兩個月的辛苦排練。

“給我感受最深的是,青年人的表現讓人眼前一亮,這一亮正是他們身上折射出的積極向上的精神。”艾平說,“在排練過程中,大部分都是年輕人,他們全部認真刻苦,沒有一個人喊苦喊累,這正是中國當代青年的風採。”

回歸崗位,艾平說,要把奧運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並將工作重點放到對當代青年人的培養上。“身邊的很多年輕人都具備可貴的精神,多鼓勵、多培養,隻有年輕人被認可、發展好,我們的事業才能發展好,國家才有希望,未來可期!” (於淼)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虎年看虎00:50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 我國“最東高鐵”牡佳高鐵正式開通04: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