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日报看黑龙江2022

“把拼搏精神传递下去”(暖闻热评·冰雪人物④)

徐 行
2022年02月17日07: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我国首位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罗致焕

  【故事】59年前,在第五十七届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中,罗致焕夺得男子1500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成为第一个获得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的中国选手。几十年来,罗致焕以不同身份为中国冰雪运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中,81岁的罗致焕成为第一棒火炬手,并在冬奥会开幕式上担任旗手护送奥林匹克旗帜。

  【点评】

  “致焕,你低头看看,你胸前有什么?”回想起50多年前那场比赛,罗致焕至今仍念念不忘——当他站上决赛起跑线时,教练跑过来让他看看胸前有什么。那时,罗致焕穿着一件绒线织成的毛衣,上面绣着“中国”两个字,字的上方就是国徽。他听懂了教练的期许。那一刻,“为祖国拼搏,为祖国争光”的信念激励着这个年轻的小将拼尽全力、冲向巅峰。

  中国冰雪运动起步晚、底子薄,在世界大赛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何其珍贵,又何其艰难!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运动员们的训练条件极其艰苦。罗致焕回忆,为了提前上冰训练,他们只能“找冷”,哪冷就往哪去。黑龙江黑河冷得早,整个队伍就从哈尔滨出发,坐火车再换大卡车到黑河,全程要50多个小时。没有室内冰场,运动员们就在野外上冰训练,有些地方冰冻得不实,一不小心就会摔进水里,冻伤是常有的事。严寒阻挡不了热爱,困难愈益砥砺意志。冰天雪地里的一次次滑行、艰难困苦中的一点点蓄力,成就了罗致焕的一鸣惊人,推动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开拓与突破,也将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深深烙进中国冰雪运动的基因。

  跨越半个多世纪,从无缘冬奥赛场到今天在家门口参与冬奥会火炬传递,罗致焕亲历了中国冰雪运动由弱变强的历史进程。当年,16岁的罗致焕接触滑冰时,还只能用两根鞋带把光秃秃的冰刀绑在鞋底滑行;今天,孩子们可以穿上专业的冰刀鞋、滑冰服、护具进行训练。当年,冰雪运动还只是少数人的爱好与梦想;今天,中国冰雪运动员用实力在国际赛场上演一次次高光时刻。冬奥会点燃亿万国人的冰雪热情,“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图景成为现实。这就是奋斗与拼搏浇灌的答案,这就是奋进的中国带给世界的奇迹。

  罗致焕说:“对我而言,手中拿着的不仅是北京冬奥会的火炬,更是中国一代代冰雪人拼搏精神的凝聚。”今天,放眼冬奥赛场,从力争捍卫荣誉、再续辉煌的赛场老将,到第一次踏上冬奥之旅的00后新人,冬奥健儿们“为了祖国,冲冲冲!不负人民,拼拼拼!”爱国情、拼搏心感染、激励着赛场内外的人。敢打敢拼、冲劲十足的中国冰雪运动员,正在用志气、勇气、底气,书写新的冰雪篇章。正如罗致焕的期待,“把拼搏精神传递下去”,中国冰雪运动一定行!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