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教育校園

@考生及家長,高考結束后請收好這份安全指南

2022年06月11日08:20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2022年高考已落下帷幕。高考結束后,考生的心態都比較放鬆,往往容易忽視對自身的保護,家長也容易放鬆對孩子的安全教育。對此,哈爾濱市教育局9日發布“致全市高三考生及家長的一封信”,提示考生及家長增強安全防范意識,保持理性平和心態,謹防電信網絡詐騙。

增強安全防范意識

高考過后,氣溫升高,由於安全意識缺乏,每年都會發生學生意外溺水的悲劇。廣大學生要按照教育部門和學校的要求,堅決做到“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與他人結伴游泳,不在無家長或教師帶領的情況下游泳,不到無安全設施、無救援人員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學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家長要加強對孩子的安全教育,切實擔負起監護責任,教育孩子珍愛生命,遠離水源,防范意外溺水事件發生。要注意交通安全,自覺遵守交通法規,不亂穿馬路,不跨越護欄,不違規騎行,不乘坐無牌、無証、超員、超載車輛。家長要管好家中的機動車,制止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証的孩子駕駛機動車。

保持理性平和心態

高考固然重要,但也絕不是“一考定乾坤”。各位考生要正確對待高考,做到勝不驕、敗不餒。考得好,是十二年寒窗苦讀的回報﹔沒有考出理想的成績,也不意味著人生就此失敗,隻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信念,相信成功一定會在下一個路口等你。各位家長也要保持平和的心態,理性、冷靜地對待孩子的考試成績,切忌埋怨孩子,更不能對孩子進行打罵。要加強與孩子的溝通交流,關注孩子思想上、情緒上的變化,始終對孩子的未來充滿信心,成為孩子成長道路上的堅強后盾。

謹防電信網絡詐騙

高考結束后,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採取各種方式騙取家長錢財。因此,家長要注意保護考生的個人信息,准考証、身份証和網上報名系統的登錄方式等信息都不能隨意發布到網上,也不要輕易透露給他人,防止被別有用心的人給利用,遭遇電信網絡詐騙陷阱。考生成績和錄取控制分數線將會在6月下旬發布,請廣大考生及家長密切關注黑龍江省高考官方信息發布平台,以官方發布的信息為准,不輕信虛假宣傳及承諾,以免上當受騙。(記者 劉莉 邢漢夫)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龍江森工林區萬名森防人換新裝02:30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