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進入法定汛期 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布安全提示

2022年06月16日09:3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6月16日電 6月15日,黑龍江省正式進入法定汛期。全省各級防指已進入值班值守狀態,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立足防大汛、抗大險、救大災,提示廣大群眾提前做好各種應急准備,全面提高災害防御能力,切實保護生命和財產安全。

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提示,根據預測,黑龍江省夏季平均降水量多於常年、受北上台風影響較大,多強對流天氣,易發生冰雹、大風(龍卷)、雷電等氣象災害,階段性強降水可能引發山洪、中小河流、水庫塘壩和城鎮內澇等洪水及地質災害,防汛形勢復雜嚴峻,全民做好防災避險對實現“一不兩少”防汛總目標非常重要。要始終保持警惕警覺,黑龍江省汛期也是出行旅游的黃金期,高考結束、中考臨近、暑假將至,人員流動將大幅提升。本月初以來全省降水極為不均,中東部地區偏多25%∼200%,局地多400%以上,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遇到強對流天氣盡量不外出或立即進入安全地帶,不冒險不涉險,做好自我防護。要做到有效轉移避險,來不及轉移時,要立即向高大建筑物及樹木上方爬,做暫時避險,等待援救。

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提示,要嚴防次生災害,山洪災害易發村屯的村民要熟悉明白卡,記清聯系人、轉移路線及轉移地點,及時通過短信、微信、廣播、手搖報警器、鑼鼓等方式“叫醒”所有受威脅人員,嚴防已轉移到安全地點又私自或強行離開涉險導致災害再次發生。要把保護生命放在首位,暴雨后,水庫、塘壩、低窪地帶不斷蓄水,不要到溪、河、池塘、水庫等水域戲水、捕魚、游玩,嚴防溺水事件發生﹔在戶外遇到雷雨天氣時,要盡量躲避在安全的建筑物中,不要在大樹底下避雨,不要拿著金屬物品及接打手機,以防雷擊﹔雨中行進避開燈杆、電線杆、變壓器、電力線等有可能連電的物體,經過積水地區時,發現有電線落入水中,必須遠離並及時報告有關部門﹔長時間下雨過程中或雨后,不要靠近可能倒塌的危險建筑物行走、行車、停車﹔通過受淹道路和下穿式通道時,要注意觀察水情,防止誤入深水區或掉進排水口。(韓婷澎、徐寶德)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