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冷資源”變“熱經濟” 齊齊哈爾全面開啟冰雪經濟發展新篇章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2年07月27日09:05 |
小字號

盛夏七月,驕陽似火。鶴城國際冰球邀請賽、市首屆冰雪夏令營、“我和冰球有個約會”夏季守門員訓練營、夏季冰雪旅游產品發布……一個個和冰雪有關的活動,讓鶴城的炎熱夏日裡多了絲絲清涼。

齊齊哈爾市圍繞特有的冰雪資源,不斷做大做強冰雪經濟,將“冷資源”變成“熱經濟”,全面開啟冰雪經濟發展新篇章。

冰雪體育不斷提升

剛剛落幕的中國·齊齊哈爾·冰球季“鶴城國際冰球邀請賽”上,來自雲南、四川、北京、天津、吉林省長春、黑龍江省哈爾濱等地的80支冰球隊伍,參加了6個組別的192場比賽,讓來自全國的冰球愛好者大飽眼福,同時來自各地的隊伍也從中獲得了經驗、查找了不足,並對鶴城這座冰球城市大為稱贊。

為發展冰雪體育產業,齊齊哈爾市多次深入西南、華南、長三角等地區開展招商工作,重點聚焦人才交流、賽事活動、龍頭企業注資或收購、場地設施配套等方面,對接部門或企業共14家,重點推進項目7個,計劃總投資5225萬元。

同時,普及推廣冰雪體育,建成全省首個也是全省最大的輪滑冰球場地,讓更多的冰雪運動愛好者參與其中,並多次與哈工大對接,促成齊齊哈爾優秀運動員可免試進入哈工大就學,暢通了運動員出口。

冰雪裝備加速崛起

冰球季的賽事,給觀眾們帶來了精彩絕倫的觀感,齊齊哈爾市也借助賽事余溫,加速冰雪裝備產業發展,推動冰雪裝備產業升級。

齊齊哈爾市在推進冰雪裝備特色產業園謀劃建設方面,市級主要領導重點推動黑龍國際滑雪板生產線改造、黑龍國際與哈工大合作打造高端冰刀、奇緣冰雪與台灣豪旋合作等項目,擬定利用黑龍國際剩余13萬平方米的閑置場地建設齊齊哈爾市冰雪裝備特色產業園,現已完成規劃修改初稿。

在支持企業強化市場開拓方面,齊齊哈爾市相關部門多次赴黑龍國際等冰雪裝備重點企業調研,幫助企業研究發展。支持黑龍國際開拓積木真冰場市場,截至目前,已經拿到牡丹江、雞西、包頭等3塊積木真冰場的訂單﹔推動黑龍國際與哈工大在“雙金屬冰刀刀片焊接關鍵技術研究”項目開展合作,1-5月份黑龍國際營業收入實現800萬元,同比增長58.6%,已簽訂訂單3000萬元,預計年產值達4500萬元。

冰雪旅游持續升溫

近日,齊齊哈爾市發布了夏季冰雪旅游產品,推出4款“齊齊哈爾市冰雪夏令營”旅游產品和5款“亞洲最佳冰球城市消夏之旅”旅游產品。冰雪作為齊齊哈爾市旅游資源優勢,已扛起現階段齊齊哈爾市冰雪旅游發展的大旗。

齊齊哈爾市在冰雪旅游發展中,確定了重點打造的4個有區域影響力的冰雪旅游體驗區——打造碾子山全域冰雪運動體驗區。重點圍繞奧悅碾子山滑雪場四季冰雪發展方向,謀劃了旱雪項目和高空花海及山地滑車項目,總投資3200萬元,其中旱雪項目已開工建設。

打造扎龍冰雪生態康養體驗區。對扎龍景區和飛鶴大道沿線進行了初步整體謀劃,擬打造四季運營的文化小鎮。春夏打造“北國水鄉”,冬季打造“西部雪鄉”,實現四季運營的文化小鎮,與扎龍形成配套和聯動,打造齊齊哈爾市旅游IP。

打造明月島及沿江冰雪休閑游樂體驗區。明月島正在與融創文旅等企業溝通對接,力爭在景區提檔升級的基礎上盤活更多閑置資源,謀劃引入雪地摩托、雪地坦克、冰上碰碰車等冰雪游樂項目,增設文創產品售賣區。

打造中心城區及勞動湖水系冰雪文化娛樂體驗區。目前,龍沙區已謀劃多處室外冰場,正在進一步細化冬季冰雪賽事和冰雪活動方案﹔鶴城公園計劃打造丹頂鶴主題廣場,冬季園內冰雪嘉年華項目建設計劃已確定﹔龍沙公園在打造自貢彩燈項目基礎上,擬恢復齊齊哈爾市冬季老品牌冰燈游園會﹔龍沙動植物園以“龍沙燈耀千年韻·冰雪奇園動物城”為主題,舉辦“動物冰雪彩燈大世界”活動。

冰雪文化展現魅力

齊齊哈爾市注重冰雪文化的傳承創新,圍繞重點打造系列品牌的總體工作思路,將冰雪與文藝演出、文化活動、文化產品等相結合,從而不斷拓展人們對冰雪文化的體驗,滋養當代人的精神世界。全力推進冰雪文藝演出,積極開展冰雪文化活動。冰雪季文藝演出在上半年已完成話劇、馬戲展演68場,兒童音樂劇《永遠的朋友》、沉浸式音畫劇《雲鶴·夢鶴》、雜技《夢飛鶴鄉》等冰雪季劇目正在創排。組織開展了“鶴城冰雪季·助力冬奧會”系列冰雪文旅活動,期間舉辦了雪地觀鶴節、冬捕節、雪地拔河比賽、冰雪主題歌舞演出及冰雪主題藝術作品展等活動。

同時,大力開發冰雪文化產品,宣傳推介鶴城冰雪文化。冰雪元素剪紙、刺繡類手工藝品正在進行打版設計制作,研發生產了瑪瑙冰刀等冰雪元素的文創產品,多角度展現鶴城冰雪魅力。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