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伊春:旅游熱 消費旺 市場暖

2022年08月31日07:58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涼爽宜人的伊春之夏,滿目蒼翠的大森林。

  2022徒步中國·全國徒步大會(伊春森工桃山站)活動現場。

嘉蔭中俄國際集體婚禮。

草地露營成為夏季旅游新熱點。

  今年夏天,很多伊春人都有一個共同感受:游客激增,景區、酒店、早市、商場人氣滿滿,“火爆”程度前所未有。

  大數據顯示,進入7月,伊春旅游市場實現“井噴式”增長,各景區累計接待游客210.4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5.4億元。

  這份喜人的成績單背后,正是伊春市委長期堅持“生態立市、旅游強市”發展定位不動搖,認真落實省委“作模式、打樣板”要求不打折扣,伊春市政府積極落實省市決策部署、深耕森林生態旅游業各項舉措的結果。

  “強什麼、怎麼強”?伊春市通過深入思考,確定以森林康養為主攻方向,豐富產品、業態、服務供給,強化“快進慢游”旅游交通網和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支撐,促進“旅游+”多業態融合發展,著力打造“森態旅居城市”。

  正因此,當今夏全國范圍疫情形勢好轉、政策紅利疊加后,伊春旅游經濟借勢登高,顯示出強大的活力和韌性。

  厚積薄發 打造“森態旅居城市”

  回顧今夏伊春旅游業復蘇軌跡,從5月末首屆伊春生態日為夏季旅游拉開序幕,到6月初首個夏季旅游大巴車載著300名游客駛向伊春,再到康養游、研學游、自駕游、鄉村游等熱點紛呈,林都伊春豐富的夏季旅游產品、沉浸式旅游體驗,吸引來大批避暑觀光的游客。

  幾年前曾來過伊春的游客鄭先生,今年夏天帶著全家從哈爾濱自駕車來伊春旅游。“現在自駕來伊春和幾年前比變化太大了,不僅高速路好走,想玩的景區也都特別順路。”鄭先生設計的路線是在第一天到達最遠端的嘉蔭,游覽恐龍博物館、茅蘭溝、吃江魚、看界江之后,在回程中沿著222國道依次游覽新青濕地、湯旺石林、五營森林公園、溪水民宿、友好藍莓採摘園。一路邊玩邊走,吃吃喝喝,特別愜意。

  同樣選擇自駕游的李女士一家在進入伊春后,則選擇在南部線路重點游玩。在鐵力體驗鄉村游,去桃山爬懸羊峰,第二天駕車走旅游公路烏帶路,中途在寶宇天沐小鎮泡溫泉、吃黑豬肉。行程豐富又緊湊,舒適度同樣很高。

  強化建設“快進慢游”旅游交通網是伊春市打造“森態旅居城市”的重要舉措,伊嘉旅游主廊道現已全面貫通,11條旅游風景道輻射全域,拓展林都機場服務功能,伊春市每日增加一班北京航班,伊春旅游通達性顯著提升。

  以全域旅游發展規劃為引領,伊春市編制完成全省地市級唯一森林康養旅游專項規劃,森態旅居城市的各項服務日臻完善。

  今年以來,全市新簽約現代農業技術示范園區、九峰山宜養小鎮、筏喻自然農法生態村等文旅康養項目6個,總簽約額9.3億元﹔與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簽訂發展冰雪運動戰略合作協議,積極承辦中國冰壺聯賽首站比賽,爭取世界冰壺學院落戶伊春,著力打造“中國冰壺之鄉”。

  幾年來,伊春“生態立市、旅游強市”成果斐然:獲評“中國全域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國最具潛力避暑旅游城市”“中國文化休閑旅游城市”“十大最美徒步城市”“2022中國十佳冰雪旅游城市”等稱號,成為全國僅有的五個之一、中國北方第一個天然氧吧城市……長長的榮譽單,展示出伊春旅游業發展新風貌。

  特色活動 催熱夏季旅游市場

  伊春市因地制宜盤活資源,聚集人氣。首屆“伊春生態日”“中國友好藍莓文化節”“懸羊峰帳篷節”“中國伊春·藍莓公主大賽”“首屆黑龍江伊春森林露營大會”等一系列節慶賽事活動,在林都大地掀起陣陣熱潮。

  讓“人和心總有一個在伊春”的旅游體驗更優、更新,伊春著力培育優質旅游品牌,豐富文化旅游業態,雕琢旅游精品路線,康養游、研學游、自駕游、鄉村游烘托出旅游季的熱烈氛圍。

  在景區建設方面,今夏,伊春新建成了湯旺河林海奇石風景區游客服務中心,啟動了五營國家森林公園5A級景區創建﹔在溪水國家森林公園,新增了鹿溪牧場、水上樂園、萌寵樂園等項目,形成了融合發展態勢。

  嘉蔭恐龍主題樂園、鐵力酒章文創園、伊春森林文化創意園、五營自在香裡山水田園綜合體,形成了藝術家創作、家庭度假、民宿體驗、拓展培訓等主題產品。

  依托研學旅游資源,新青國家濕地公園、伊春永達工藝等一批國家、省級研學實踐教育營地基地豐富了研學旅游市場供給,促進了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點“綠”成金 釋放富民紅利

  游客激增、景區“一床難求”——對於今年夏天的旅游火爆態勢,伊春旅游行業從業人員的感受最為明顯。

  整個7月、8月,寶宇森林生態小鎮、九峰山養心谷等大型景區都異常繁忙,如果想在周末去游玩,最少要提前一周預定房間。景區內的獨棟別墅、聯排別墅幾乎天天爆滿。

  從千元一宿的高檔賓館到百元一天的舒適民宿,從全魚宴到特色小吃,圍繞“吃住行、游購娛”,來伊春的游客有了更多的選擇。而旅游業,也真正成為伊春當地人的富民產業。

  臨近中午時分,溪水農家樂一條街上熙來攘往,在景區游玩一上午的客人陸續回來吃午飯。劉養順在農家院門口招呼著客人,他說:“開了好幾年農家樂,就數今年生意最好!”同在這條街上開農家樂的李大娘也有同樣的感受:“中午幾乎每天都滿客!”

  湯旺縣一家民宿老板告訴記者,訂單爆滿,這段時間一房難求。在嘉蔭縣開了多年飯店的小許說,入夏以來,游客驟增,飯店主打的冷水魚幾乎桌桌必點,她每天一早就開始上貨備餐。

  為提升游客的旅游體驗,優化伊春旅游環境,伊春市在全省地級市中率先創建“旅游誠信示范市”,以此帶動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司法公信共促共建,進一步推進旅游產業與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高效融合,傳統誠信文化與伊春特色文化深度交織,構建旅游行業誠信體系。

  自2021年4月份開始,伊春市以旅游行業為依托,圍繞“吃住行、游購娛”等配套產業鏈條,相關職能部門聯合開展旅游信用大聯盟實踐活動,形成信用信息互通共享、相互支撐的誠信建設工作新格局。結合政務守信踐諾專項行動,伊春市進一步加大了“碼上誠信”的宣傳推廣力度。截至目前,全市“碼上誠信”賦碼企業29086戶,佔市場主體總量44.87%。(文/攝 記者 賈紅路)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